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銅鑼DOC]縮時攝影
上課日期:111/04/0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銅鑼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攝影運鏡技巧
外拍在地風景
縮時攝影實作
[DOC成果]

老師在草地上調整角度教導學員縮時攝影

銅鑼一日點滴縮時紀錄 學員視角風格繽紛呈現

有趣的短片千百種,就算是高手,拍攝工具也可以只靠一支手機,端看怎麼用創作來講故事。銅鑼 DOC「縮時攝影」的課堂上,吳雨青老師介紹從素人到高手拍攝的創意短片,慢慢帶出拍影片的原理,連續的紀錄與撥放,不同秒數拍攝不同張數的差異,造就了錄影、縮時與慢動作的差異。「慢動作的精采瞬間,可以看到肉眼所無法看見的瞬間細節。縮時攝影則是去記錄時間帶來的改變與量的累積。」運用不同於單純錄影的創意拍攝手法,就能帶來更多影像視覺的驚喜。

在火車站月台帶著腳架紀錄的學員

了解了各種玩轉創意的拍攝手法後,學員們帶著拍攝工具和老師一同到戶外進行練習。位處一個有火車會進站的鄉鎮,銅鑼 DOC 學員們抓準火車停靠的時間,紀錄月台上流動的乘客、飄過豔陽天空的雲朵,忙碌的小車站裡,學員各蹲踞在不同的位置,拍攝心中想要的畫面。雨青老師帶著大家從不同的位置角度觀察,尋找有趣的變化來記錄,隨時注意避免不必要的移動。

有了學理與實作作為基礎,學員們帶著躍躍欲試的心情開始在家嘗試自己「縮」一個故事。有上班族紀錄了在辦公室中忙進忙出的自己,有家庭主婦拍攝了料理的整個過程,還有學員紀錄了自己幫丈夫剃頭髮的過程,充分掌握時間帶來變化量的這個關鍵,讓生活充滿了新鮮的觀看驚奇。

 

教室內教導學員APP操作的講師與學員

帶著一週拍攝好的素材,雨青老師帶大家用手機 APP 剪輯自己的風格影片,也分享自己拍攝生活紀錄運用的各種創意拍片手法。「剪輯時加入導演的想法,造就影片的魅力。」老師開放性的鼓勵大家應用學到的剪輯手法,用縮時的視角去呈現過去不曾捕捉的畫面,為時間留下具象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