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公館DOC]縮時攝影
上課日期:111/03/1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公館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攝影運鏡技巧
外拍在地風景
縮時攝影實作
[DOC成果]

學員們在戶外聽老師講解縮時的拍法

玩轉時間創意魔法 縮時呈現公館農村生活

手機拍影片還有什麼創意的玩法?從錄影、縮時攝影到慢動作這些手機相機內建的拍攝功能,公館 DOC 吳雨青老師「縮時攝影」的課程,吸引了從拍片老手到新手不同學習歷程的學員齊聚一堂「縮時攝影是時間的具象化,紀錄時間的作動,有預期的變化和結果。」雨青老師向大家解釋縮時攝影作為拍攝手法的精隨,三小時縮到30秒,像是時間的快轉,也作為時間的見證。

一位女學員課堂中練習對自己記錄縮時上課的情形

老師也介紹行之有年的 Vlog 影片風格紀錄,主題從生活化的介紹家鄉的風景,或是記錄自己的一日生活,有各種玩法和主題的變化。有了學理的基礎,學員們開始嘗試實際外拍,從最基礎的立腳架開始,雨青老師引導大家掌握穩定、時間、光圈三大拍縮原則,觀察光影的變化,也注意對焦跟鎖光圈等拍攝技巧。

帶著方法與技術出門練習,學員們帶著自己的腳架手機,蹲伏拍攝風中飄動的黃花風鈴木,紀錄馬路上的車流、正在採收草莓的農務工作。在尋找拍攝外景的過程中,學員們也發現找縮時拍攝的主題不容易,拍照看起來的美景,在縮時時經常只是單調的往復移動,更深的體會到縮時攝影要有明顯的變化來達到「時間的具象化」。

在戶外進行縮時攝影拍攝的學員

帶著課堂所學知識與拍攝經驗,學員們回家後開始嘗試用縮時攝影來實踐自己的想法。從自身的生活出發,將老師教授的技巧應用在影片創作中。有農友紀錄了自己的日常農務,有人拍攝了自己從早到晚參與社區的活動,除了拍攝自己的生活風格誌,不少人也走進村莊的各個角落,紀錄水田與天光,顧著腳架長時間的紀錄日出與日落,還有學員記錄了夜市初點燈,月亮漸漸升起的過程,用鏡頭描繪出苗栗夜生活的故事。

帶著自己繽紛多樣的素材,學員學到如何運用拍攝和剪輯的手法,炒出一盤新菜色,拍出自己專屬的創意風格影片,燃起了對影片創作的興趣,也更樂於用影片挖掘與分享生活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