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三灣DOC]走入故事的 VR 新視界
上課日期:110/03/05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VR 應用及體驗
虛擬實境拍攝後製
互動元素設計
[DOC成果]

學員手持 VR 設備在前台觀看海底世界,台下學員看著台上同步投影的內容

免出門穿越天涯海角 三灣開啟 VR 社區新視界

不必出門就能瞬間移動,虛擬實境(VR)所帶來的沉浸式體驗,在疫情後的世界更加炙手可熱。什麼是 VR ? 什麼是 AR ? 「走進故事的 VR 新視界」的課程講師徐仁清老師說:「AR 就像陰陽眼,VR 則像觀落陰。」擴增實境(AR)讓你像開眼般看見另一層視野,虛擬實境(VR)則帶你遁入另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

 

仁清老師首先帶領三灣 DOC 的學員們,走進他在台灣及全球各地拍攝的 360 相片世界裡,透過 VR 頭盔,在教室裡的學員得以走進相片封存的視界裡,除了讓視角從攝影師的視野中解放,這樣身歷其境的體驗,在未來的世界可能比老照片更形珍貴,跨越時空與世代的隔閡。接著更讓學員們體驗各樣精彩又奇幻的 VR 內容,帶著大家飛天遁地,去到有錢也未必去得了的委內瑞拉天使瀑布,到深海與大翅鯨游泳,甚至走進已被大火吞噬的巴黎聖母院。

戶外四個學員包圍老師,老師正教導學員使用手機拍攝

懂得 VR 在觀光、文化保存、商業和教育等各式的應用後,仁清老師帶大家使用當今最廣為使用的360 應用「Google 街景」,學員在電腦前探索社區的街景圖,有人第一次從網路世界看見自己的家門外,也彷彿回到街景車紀錄的世界裡。再應用接景服務 APP 的360度相片製作功能,在社區一步步拍攝自己的環景照片。用手機就能拍出幾乎零死角的360 照片,每位學員無不奮力收攝以自己為軸心的環景照片,舉起手機連天頂和地底都不放過,就為了獲得一張能身歷其境的360 照片。

兩位女學員笑著操作電腦上的編輯平台

愛上環景照全視角的學員們,最後也一起走踏紀錄三灣社區的重要空間,從 DOC 出發,走進老街、五穀廟及學校內拍攝,並錄製導覽解說的影像及聲音,再一起用 Marzipano 將社區拍攝的360 照片結合影音,製作成珍貴的三灣社區全景導覽。想著以零死角封存下來的 360 照片世界,搭配人聲的紀錄與介紹,透過 VR 的裝置,未來人們將能走進這個珍貴的虛擬實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