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明基友達基金會-頭屋DOC]家族記事
上課日期:109/09/2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頭屋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訪談記錄
老照片分享
記事書寫
[DOC成果]

長輩集體大合照

頭屋 DOC 結合長照 拼貼畫說出老故事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日照中心的長輩們承載了過往的發展歷史,現在透過牌卡三媽卡的引導緩緩說出自己的人生旅程。

 

伴隨著徐徐陽光,日照中心的長輩們已早早來到日照中心,彼此開心唱歌與期待新課程的開始,由於許多長輩只會說客家話,現場就像舉辦國際記者會一樣,由日照中心的照服員芝桂姐同步口譯老師上課的內容,有趣的畫面難得一見,文字工作者出身的莊政霖老師,先透過牌卡三媽卡進行桌遊,進行破冰,希望能由三媽卡上同樣花蓮的長輩們手作描述過往或現在日常的拼貼畫一樣能夠喚醒長輩們的記憶,述說出人生故事,其中一位長輩憶起過往忍不住眼眶泛淚,緩緩道出早年失母,身為長姐的她如何在家貧又失怙的狀況下對抗流言蜚語,將年幼的弟妹拉拔長大,其他長輩也藉由舊照片跟大家分享自己人生的故事。

 

之後也請長輩帶來家中的舊衣物與舊照片,去製作拼貼畫,並口述發想創作的緣由,美圓姊就以自己小時經歷,陪媽媽賣豆腐一起從頭屋走到苗栗市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畫作,最後由政霖老師整理成文字,並結合拼貼畫卡製作成一張張相片卡。

 

長輩就跟寶藏一樣,越是挖掘越是覺得可貴,難得的課程讓長輩們抒發情感,口述歷史保存地方珍貴史料。

認真玩桌遊的長輩

用舊照片當底稿來畫畫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