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偏鄉數位溫暖情
發布日期:2018-09-25  【國立東華大學】

  今年八月,我在宜花DOC服務滿一年了。猶記面試那天,我壯著膽子和其他面試者一起侃侃而談,那時我大學畢業不到兩個月。回想起來,當時的我以為這是一份和內務、文書處理有關的工作,如今我明白,這是一份以新時代的數位科技、來幫助人們描繪生長的土地與實踐自我理想的工作。

  剛進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的第一個假日,我就參與了一場在員山DOC辦理的親子攝影營活動,我記得當時講師在台上講授相關的攝影技巧和攝影經驗,戶外的陽光很烈、曬在孩子們奔跑的、滿頭大汗的臉上,還有孩子的笑聲從很遠的地方逐漸接近而變得響亮。我覺得是從那一天起,我才真正開始認識這份工作。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DOC,並不是冷冰冰的三個英文字母縮寫,它從土地裡傳來的溫度,在往後的日子裡時常讓我感覺到溫暖。

  身為輔導員,我們得時長陪伴在宜花DOC的夥伴們的身邊,用心觀察,以免錯漏了每一個最貼近在地的、溫暖的時刻。

南澳DOC的駐點是個活潑的媽媽,常常跟我分享一些在地的趣聞。

幾次去南澳DOC訪視,總能見到許多來借用電腦、查閱資料的長輩學員,學員和駐點彼此很是熟稔,幾句家常過後,便趕緊簽了借用登記簿進到電腦教室去了。駐點跟我說,學員很認真想學習,但在這裡的人們家中沒有電腦也沒有網路是一種常態。好在還有南澳DOC,他們可以來這邊使用電腦,自我學習。這些化雖然常常聽到,但每一次我都感到開心,同時也有滿滿的感謝,開心學員們能夠透過DOC計畫有自我學習的動力,也感謝每個DOC的駐點人員,在地方認真開課、努力推廣,以及陪伴這些長輩學員。我深知是因為有這些願意站在第一線服務的駐點夥伴,我們才有了讓數位新知被這些遠離都市的鄉村看見的可能。看見學員和駐點人員透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來相互學習與成長,常常讓我這個走進鄉村的「年輕人」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加努力,運用自己的所學的知識與經驗繼續在旁邊協助他們,也透過看見在地,重新為他們錨定這個時代裡的位置。

也有時候那份感動來自和自己駐點溝通時所得到的回饋與肯定。一次在和蘇澳DOC駐點討論明年營運方向的時候,駐點人員傳訊息和我說:我覺得你的個性滿好的,有話就直說,還有點幽默感。服務一年多後,在「規劃下一年度計畫」這樣一個需要腦力高速運轉的時間點上,得到了駐點的肯定和信任,我覺得很開心。過去我曾多次檢討自己與DOC的連結不夠,這些日子裡透過同事幫忙和自我調整,讓我走上軌道。我覺得我在計畫裡看見了很多不一樣的改變,輔導團、DOC駐點夥伴和學員們,一起面對地方的事務與難題,共同學習與成長。

蘇澳DOC的推廣活動辦理有聲有色,吸引很多鎮民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