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動手做的學習
發布日期:2018-05-14  【將軍DOC】

滿滿的課程內容,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

我在將軍DOC學習資訊課程,已經好些年了,但每年將軍DOC開課時,我總是會像候鳥一樣,飛回來上課。

今年將軍DOC的課程和以往有些不同,除了進行數位教育外,也大力推動導入『動手做的學習』讓電腦教室也是創客教室。 第一、二期課程的熱印手製在地飾品、將軍棉抱枕、將軍CIS創客識別設計〈綜合文具、服裝飾品〉銜接性的課程設計,無非是想讓學員的創意或想法透過動手做的過程,作品能有機會具體實現。

上課的方式,因連結了想與做的過程,和以往也有很大的不同,不再只是坐著動動手指頭,老師上課時,都會邊畫圖邊解說,『在台南地名中,將軍地名算奇特,充滿故事性,有不少傳說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有全台獨一無二的水符早期台灣自己種的棉花品質好又耐用,苓子寮手工棉被更是聞名全台...2016年鄉民在將軍溪畔種有機棉花….

老師細心的幫我們大家看作品製作的狀況

用說故事引導我們發想,『家鄉有什麼特色產物?我可以怎麼做?我想做什麼?』再上網蒐集繪圖素材、運用Inkscape軟體進行向量圖繪製創作、運用熱轉印技術輸出、實作手縫布製小物。

這課程從『無』到『有』再『做』,對手拙的我最難的部分是動手做,極少碰針線的我,在課堂跟不上老師教的進度,總是得回家趕作業,但看到自己用盡了洪荒之力一針一線縫製的布製小物時,那感覺真的很迷人。

誠如學員說的:來上了熱印課,學習到很多新的知識,也趁機會讓自己動動腦也動動手,雖然成品並不完美,手作的作品就是有溫度,有感情的,每個作品都獨一無二…………

我常常想在將軍DOC數位小學堂學好基礎,希望自己設計的成果,能具體應用在日常生活裡,有一天也能做一個手作小創客。
 

  將軍DOC學員/蔡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