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從數位學習感受DOC的地方活力
發布日期:2018-05-07  【明基友達基金會】

從數位學習感受DOC的地方活力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明基友達基金會謝佳芳

 

從去年度開始擔任竹苗數位機會中心的特色課程講師,從老照片到小百工的紀錄、簡報製作教學,都讓我感受到地方的生命力。

 

認識藺草,是從苑裡的新復社區開始。里長鄭三川先生是個對藺草文化保存與傳承很有理想的人。社區能夠自主藺草編織班,連結九十幾歲的高齡藝師到四十幾歲願意再學習藺草編織的客家媳婦,每個編織班的成員,對藺草都有一份珍惜的情感。我還記得當時到社區活動中心上課時,從辦公桌上拿了一塊石頭壓住翻飛的講義資料,鄭里長笑著對我說,「老師,你真的好眼光。桌上三顆石頭,你一挑就是我媽媽當年拿來打磨藺草的那一塊。」言談間,我感受到鄭里長對母親和藺草的感情和思念。一項工藝能夠「活」下來,不僅是工藝技術有多精湛而已,那些工藝物件後,長年累月點滴積累下來的情感更為可貴。

 

接著,又到通霄認識張火爐老師和椰胡琴(殼仔弦)的製作,才稍微對歌仔戲、亂彈、南北管有一點點概念。火爐老師很細心的教導學員椰胡琴製作的步驟,每一步都很非常耗時。光是處理椰殼、打磨、鑽洞、綁弦等,處處都需要下功夫。今年,更近一步的教導通霄學員演奏自己製作的椰胡琴。還記得第一堂課,亂彈呀,耳朵裡面塞滿了不成調的弦音,完全不成調,但經過三堂課的時間後,真的有聽出學員拉出一首完整的曲調。我的父親也因為跟著我去上了椰胡琴的工藝製作,進而學習演奏椰胡。看著父親學習讀懂椰胡琴譜、和火爐老師請教指法、音準,然後學著用手機錄音、錄影,記錄下椰胡演奏的細節等等,我的心裡覺得很被支持、很充實。

 

今年,我擔任芎林的輔導員,和DOC走訪紙寮窩後,發現這個地方的自然、生態和人文的資源太豐富,實在非常應該用心經營,讓大家認識芎林紙寮窩這個好地方。所以規劃《我的e學習 APP好好玩》、《竹苗直播線上看》和《竹苗直播入門學》三門DOC課程到紙寮窩上課,沒想到獲得非常好的迴響。紙寮窩的成員,透過《我的e學習 APP好好玩》認識DOC的數位課程、線上教學的學習中心,同時也運用手機製作短影片,介紹紙寮窩。到了《竹苗直播線上看》和《竹苗直播入門學》,又更直接地使用社群媒體FB,製作直播內容,讓故事在紙寮窩發生。這之中,我看見地方的生命活力與創意。劉邦平耆老和我們一票年輕人玩耍在一起,還出各種點子,甚至將他拿手秘傳的竹蜻蜓製作融入直播短片中,和紙寮窩、芎林數位機會中心和竹苗DOC輔導團隊的粉絲們分享。學員吳聰竺扮演竹林大俠,介紹竹子種類,而更有一組融入紙寮窩限時物產「桑椹」,介紹紙寮窩的植物。因為非常了解「紙寮窩」這個地方,所以學員們的創意源源不絕。

 

生活久了的地方,也許偶會感到一切都已平凡無奇。但是,因為DOC的數位學習,用不同的視角切入、了解,那些看似平凡之處,都飽藏生活中值得品味體會的美好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