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的役期與別人不一樣 與銀髮族共學成長
發布日期:2018-02-26  【白河DOC(昇安里)】

我的役期與別人不一樣 與銀髮族共學成長

台南縣白河國中(白河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盛昱翔

  剛來到白河國中時,管理人就熱情的帶我到處去打招呼,把校長、老師和學校很多地方都讓我認識,因此很快就熟悉這陌生的地方,莫名的就對這學校有熟悉感,每天協助管理人與老師們處理不同的事物,不知不覺服役期間只剩下3個多月,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帶著學生出去食農教育了。

  食農教育就是飲食教育加上農業教育,主要是教人們探討健康生活的飲食選擇與課題,包含反思餐桌上食物的營養、安全、文化等飲食教育,進而參與關心食物來源、生產方式、農村與環境等農業教育,我們以培養學童健康的飲食習慣及農業知識為我們的主旨。那天,早上我們就坐著遊覽車出發,看得出來學生們都很興奮,到了目的地是一大片已經翻整過的田地,但什麼植物也沒有。接著,由一位當地的農夫陳老師,為大家介紹一些植物的生長與種植等的技巧,並介紹番茄種子、高麗菜種子、蘿蔔種子、玉米筍等之後,學生們個別去挑選他們想種植的植物,老師特別強調植物最怕的就是草,所以特別叮嚀學生們種植的時候距離要拿捏好,讓草照射不到陽光,但也不能把距離弄得太近會營養不良,下田之後每個學生都很小心的拿捏距離,希望自己的植物長的最好,很期待下次再來採收。跟著學生去了這次活動,聽了老師講解學到很多書本學不到的知識,讓我與學生們可以建立更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飲食風險,也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

  DOC的課也讓我很難忘,我們的資訊組長對我很好,也常常與我討論如何提高學員上課的效益。DOC很多課程我都覺得很有趣,例如影音剪輯、3D列印等。由於我是資管畢業的,所以上課時的一些小問題我都能協助學員們解答,常常老師步驟剛講完,但是學員實地操作時候,就會馬上忘記而詢問老師,這時候我就能幫忙引導學員們操作,本來影音剪輯不是很熟悉的我,也跟著學員一起變的很厲害了,看著學員們進步,自己真的會很有成就感,也會很感動活到老學到老的這種精神。

  我很慶幸我不是一般的替代役而是資訊專長DOC替代役,接觸到DOC學員讓我在這段期間更充實,是一般的替代役感受不到的,雖然別人都說這邊算偏鄉,但是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生活態度,我很幸運能幫助到他們,也很慶幸選到資訊專長替代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