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奉茶-結善緣
發布日期:2019-08-31  【新埔DOC】

李瑞菊與許講師討論微電影情節

新埔數位機會中心/李瑞菊-林秀竹-柯麗英

我是新埔數位中心的學員李瑞菊,我喜歡在這DOC學習所有課程,其中對於攝影與剪輯的課程有偏好:手機微電影、社區影像紀錄課程等帶給我靈感與欣喜,讓我平時就想挖掘一些溫馨感人的故事。

 

今年六月,有一天我到新埔鎮第一市場買菜時,看到有一位阿伯提一大壺茶走到攤位前,那些賣菜的小販阿姨就自動拿出杯子,阿伯倒了兩杯茶就離開,此情此景引發我的好奇心,於是問了賣菜阿姨,才知道這位阿伯每星期六、日都會煮些魚腥草茶和仙草茶,提到市場對每個攤位奉茶,我身體頓時有觸電一般的感覺,這可不就是我夢寐想去挖掘的溫馨感人故事啊!

微電影奉茶結善緣封面,奉茶人主角黎洪富先生

正巧今年七月新埔DOC有微電影課程,在分組中,我這組成員有林秀足、柯麗英、陳能富、劉淑貞五位。我們決定去拍攝這位為善不為人知的奉茶人,製作成微電影,讓其善行能讓更多的人知道

 

於是清晨5點多,新埔DOC小組團隊就出發去採訪,經過鄉間小路看到矮矮瓦房屋與鐵皮屋,終於採訪到這位身形瘦小面帶靦腆的奉茶人-黎洪富先生。

黎先生在新埔第一市場對攤販奉茶的情形

拍攝故事的內容:

他回想年輕時家境清寒,在溪邊幫忙矽砂工作,鄉間馬路邊常有善心人士奉茶,當口渴而喝到他人生津解渴的奉茶,心存感激,同時也受到證嚴法師大愛精神感召,啟發了他的善舉。他到新埔南坑(三汶水)取回山泉水,利用山上檢回廢棄木材,自費購買魚腥草和仙草乾,利用假日在家煮清草茶,為了煮茶他特地在屋後搭一個小小鐵皮屋,做一個大灶煮茶,過程中,魚腥草和仙草乾需分開蒸煮4次,約2-3小時,方能蒸煮出魚腥草茶和仙草茶不同口味的青草茶。將煮好清涼解渴的茶,用騎摩托車載到新埔鎮第一市場,先放桶茶在市場一家熱心的國術館櫃台上,請附近的生意人來倒茶,接著提著著2個大茶壺穿梭在熱鬧的市場每個攤位〝奉茶〞,店家們都會自動拿著杯子用感恩的心喝著他倒的青草茶,市場內每個肉攤、魚攤、水果攤賣菜農民,都豎起大拇指感恩他的善舉,他熱心助人,不求回報,誠如無所求的大愛精神。

 

奉茶人-黎洪福先生的善舉,溫馨感人,新埔DOC希望這微電影「奉茶-結善緣」能多曝光,讓社會大眾能鼓勵並分享這影片,同時激勵黎先生讓其有永恆的動力繼續奉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