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認識的橫山DOC / 繆美琴
發布日期:2019-07-18  【橫山DOC】

做社區營造看見,偏鄉普遍現象就是人口老化,這裡所見卻是把老人當資源活化很特別的社區。

走進大平地的三元宮,映入眼簾的小橋埤塘,水鴨白鷺鷥悠遊的徜徉,美麗的鄉間景色,由於徐老師的邀約使我有機會來到這個可愛的社區,横山DOC數位中心。

沙坑的老人家太強了,也覺得DOC 帶給村、里發揮最大功能。

走入教室果然看到的都是資深美女,載著老花眼鏡低頭打字,比小學生還認真,但最認真的是老師和協助人員,因為大家雖然很認真可是過目即忘的本事卻也強大到不行,只看到徐老師韭常有耐心的穿梭於電腦間,敎完一遍又一遍,於是她自潮的說白頭髮就是這樣長出來的,可是在我看來卻是對社區熱情的智慧結晶。

偏鄉普遍現象就是人口老化,常見設施辦老人活動中心、共餐、旅遊、吃喝玩樂,但在這裡所見卻是把老人當資源活化很特別的社區,這裡的大哥大姊學電腦、會演戲、做裁縫、採茶、烹飪樣樣會,真是讓我刮目相看,原來長者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

感動是我在 DOC 的心情,常常面對許多的社造願景都是期待年輕人歸鄉,然而在這裡資深熟男熟女卻是很認份的接手各項事務,上課過程的志工、學員,開水自己準備、連午餐都是每人一菜。沒看過那個社區能這麼團結的,連外出擺攤也是自立自強找人共乘,誰說社區老人家只能三等(等吃、等睡、等死),我在這裡看到卻是上等老人家(上課等老師、上車等同學、上街等老伴),徐老師卻低調說不是她的功勞,是沙坑的老人家太強太獨立了,DOC 帶給村、里的資源都發揮最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