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轉型 創新在地農產行銷
發布日期:2019-06-20  【新埤DOC】

【屏東縣新埤DOC/學員鍾展雄】

    我在新埤DOC擔任執行長,新埤DOC始創105年1月,至今已邁入第4個年頭, 想起剛草創的那個時期真是辛苦!社區發展協會的成員個個都參與此計畫,希望能快速成立好電腦教室的設備,方能落實偏鄉數位機會中心的執行內容,也是從那時起,在地的中高年齡者才有學習電腦的機會。

    在106年時,我集結七位有企圖心的學員,共同建立可可群聚,爭取經濟部的資源。在建立群聚之前,屏東雖然有不少農家種可可,但當時的名氣其實沒有現在的大,因此,想打造屏東新埤在地特色產業形象的目標,申請中小企業群聚計畫。在群聚申請過程,新埤DOC為店家們,開設了各種商業化的數位課程,宣傳單、商標、包裝的設計、社群平臺的經營、商品攝影,培養大家的數位能力,為能自我數位行銷的目標努力。最後因為一些因素,群聚申請失敗,身為DOC執行長,也是DOC學員的我,和駐點人員、店家學員們,都感到十分可惜,為了延續之前累積的成果和經驗,最後我們和輔導團隊討論,決定轉型,朝數位經紀人的模式發展,對此感到興趣,並有企圖心的學員,也能邀請更多優質店家,一起往數位行銷努力。

    108年DOC的規劃,將延續107年的成果,朝向一個集結在地農產的集散地發展,而DOC駐點人員或是學員,經由“網路行銷”、“社群應用”等課程的培訓,提升數位素養以及資料彙集、數位化的能力,也配合人員對在地極為了解的優勢,相互結合,協助在地農產行銷,塑造品牌,變為數位經濟及資料經濟的「數位經紀人」。藉此,新埤DOC可第一線篩選優質的店家,透過計畫資源,進一步合作,甚至幫助職人店家學習管理官網,為自家產品行銷。故成立屏東原生好物網 : 將之前累積的店家資料,為充實官網一一上架,也適時針對店家需求,調整課程,也將之前累積的資料,系統化歸類,豐富平臺內容,也營造讓消費者能輕鬆獲取資訊、下單的環境。

    配合108年度新埤DOC資訊課程,如基礎課程-農特產數位記錄及盤點,帶領在地具小農身份學員,產地直訪農友及產地,訪問及記錄農友第一線農作情形及農特產農友訪問文字電子檔、特色課程-大風草數位典藏、村間巡守數位紀錄…等,讓我們網購平台特色更豐富、推廣更順利。

學員展示介紹提煉茶樹精油過程

學員與講師討論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