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國姓DOC學員故事-林榮森滑鼠經驗談
發布日期:2018-10-02  【國姓DOC】

國姓DOC學員 - 林榮森

我年紀八十多歲了,9月初到暨南大學參加客委會舉辦的「客語能力認證-初級」,我是客家人,小學畢業也認得字。

在社區做模擬測試時,知道初級認證考試有兩種答題方式︰1講話給電腦錄音,2用滑鼠在螢幕上點選答案,(不必寫字)。「電腦錄音」沒有問題,客語是我的母語;「滑鼠點選」就困難了!

看年輕人用滑鼠,很輕鬆自在,但我們這些老頭子從小拿鋤頭做農,做這麼多年了,用力太多,手指關節都是凸出,拿起滑鼠在螢幕上「點選」,「游標」根本不聽話,明明知道答案是那個,但老是點不到那與綠豆一樣大的地方,實在煩惱!

還好我知道國姓社區有DOC教室,就請老師幫忙教,這才知道滑鼠的標準拿法,在桌面上滑動千能讓游標移動。好不容易移到螢幕上答案的圓點,食指點下去時,它又跑掉!老師很有耐心的教我練習,重點是「輕按」就可以了,用力反而會讓滑鼠位置移動。

當我剛開始學電腦的時候回家告訴家裡的人.子孫都很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 但是經過幾天我再跟他們講的時候他們的眼光不一樣了,好像很崇拜我的樣子, 我覺得很有成就,我看到隔壁幾乎跟我同年齡的人已經都不想動了,甚至於每天咳聲嘆氣, 但我希望我能夠活到老,學到老;讓我未來的日子裡面更增加一些美好,電腦讓我的人生坦白講從黑白變彩色,我還要繼續加油.

經過好幾天的練習,那滑鼠終於比較聽話了!考試當天,在電腦螢幕上,我的動作雖然快不起來,但總是能在「噹」一聲時間之前點到!我想這回考試我應該可以通過,拿到證書。感謝國姓DOC老師的幫忙,教我會使用滑鼠。

使用滑鼠樂趣多。

老師認真學員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