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勤學不倦-彩德姐
發布日期:2018-11-28  【平溪DOC(石底里)】

今年73歲的彩德姐,數年前與先生王炳輝回到平溪菁桐白石故居,過著半退休的悠閒生活,同時也在故居經營「菁桐山居」民宿,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這些遊客許多都是透過網路牽線而來,也讓彩德姐見識網路無遠弗屆的魅力。

經營民宿免不了要跟資訊產生連結,這些聯繫與資訊交流工作一開始都是小孩子在協助處理,問題不大。隨著小孩事業有成,各忙各的,久而久之,這些連繫工作到頭來還是得自己處理。於是三年前他們開始尋求資訊輔導教育的協助,因而接觸了DOC的資訊課程,從此之後DOC的課程就無役不與,兩夫妻也在今年年終成果發表會獲頒『勤學獎』殊榮。雖然這個獎只能證明他們具備好學不倦精神,但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還是令人讚揚。

年輕時經商的職業歷程,讓彩德姐過往的大半歲月,少有機會接觸資訊,也讓她在數位時代的資訊應用方面產生一些心理障礙。一開始參與DOC課程,心中始終有一點畏懼與排斥,直到去年DOC承辦新北市銀髮大學的基礎電腦課程,從鍵盤開始學起,一點一滴按部就班的認識電腦,才讓她放下心中的罣礙。經過一整年基礎課程的薰陶、反覆學習,終於讓她跟上學習資訊的腳步,從頭到尾參與DOC的所有進階課程,這樣的轉變讓人見識到長輩的學習動力,是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的。

此次「數位影像處理課程,彩德姐甚至把家裡的All In One電腦搬到電腦教室來學習。她說用自己的電腦可以加深印象,回家還可以練習,也比較有學習效果。在課堂上經由資訊志工的協助,將她手機裡的照片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傳送到她的電腦進行圖像編輯,也讓她見識數位時代資訊傳遞的神奇能力。彩德姐說:數位資訊的應用讓她年輕了許多歲,她跟孩子、孫子之間的溝通也變得暢行無阻,這些都是資訊時代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