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部落繁星五項修煉在鹿野DOC
發布日期:2019-12-11  人氣:142  【鹿野DOC】

一項由管理大師提出的學習理論,和DOC能有什麼樣的關聯?鹿野DOC執行長洪飛騰,就善用了管理大師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所提出的五項修練,將DOC經營得有聲有色。

在全鄉人口數不足一萬的鹿野,首先面臨的,就是招生問題。在鄉公所任職的洪執行長,第一件事,就是邀請鄉內所有公私部門組織的管理者,來擔任DOC的委員,並請他們協助招生。這是五項修練的第四項,團隊學習。

透過團隊學習,替鄉內的老老少少,敲開數位學習的大門。如此一來,才談得上第一項與第二項修練,自我超越,以及改善心智模式。初中畢業的村長成為文書處理高手,新住民婦女成功為家庭拓展商機,因經濟壓力失去升學機會的女孩習得了百般武藝。在經營了將近十年的鹿野DOC,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

所有的一切,都圍繞著一個初衷。運用電腦與網路學習已不是新鮮事,但在偏鄉,許多小孩子仍缺乏這樣的學習資源。對於洪執行長來說,「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創造偏鄉數位機會」不只是一句口號,因為這個共同願景的起點,就是不要再讓小朋友為了借電腦,去看別人臉色,而可以在鹿野DOC有尊嚴地好好學習。

至於最後一項修練,系統思考,聽眾有機會可以到鹿野鄉公所,跟DOC暨鹿野紅烏龍茶的推手,也就是洪執行長本人泡一壺茶,當面請益,而且絕對不能只去一趟。因為他和鹿野鄉公所的夥伴這些年來共同努力的精彩成果,用一盞茶的時間,是絕對說不完的。(訪台東縣鹿野DOC洪飛騰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