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PeoPo 公民新聞 「苑裡名產-魚丸藺草」
發布日期:2019-12-02  人氣:175  【苑裡DOC】

苑裡數位機會中心開設公民新聞採訪課程,用鏡頭關心自己的家鄉事,記錄在地的新聞丶在地的故事,自己的新聞也可以自己報喔。

用藺草編織的草蓆與草帽是苑裡鎮的百年傳統產業,在以前冷氣還沒出現時,老一輩的家庭都會準備草蓆與電風扇,作為度過炎炎夏日的必需品,最知名的「大甲草蓆」,其實就是源自於我們苗栗苑裡鎮。

 

百年老街「天下路」整條路上當時就有10幾家帽蓆行,而在國民政府遷台初期達到產業高峰,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藺草編織業。現在就帶大家到鎮上成立已經60多年的錦泰帽蓆行,第二代掌門人陳俊暉先生更是致力於手工藺草研發各式日常生活上的應用,除此之外,對於手工藺草編織的傳統與傳承,陳俊暉先生在社區推廣不遺餘力,我們一起來認識。

 

接著帶大家到鎮上有40多年歷史的魚丸老店,子承父業,由第二代傳人王建鑫接棒經營,採用低溫冷凍的新鮮鯊魚肉,打成魚漿、捏製成丸,堅持不加澱粉,

他用心經營,並加入現代新思維,要維持父親傳下來,最傳統的味道,我們一起去看。

 

時代的巨輪不停的向前走,傳統古老的手藝需要加入新世代的思維,才能繼續傳承下去,繼續發光發熱,以上就是今天的苑裡新聞,如果你對攝影,對文史記錄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自己的新聞也可以自己報喔,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Bye-bye!!

 

資料出處: https://www.peopo.org/news/433489 

苑裡新聞報導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