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教育部訪視 展現成效眺望未來
發布日期:2019-11-07  人氣:59  【通霄DOC(新埔里)】

通霄DOC成果展示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推廣數位學習,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以及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日前,教育部長官與訪視委員走訪了苗栗縣8處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與鼓勵。訪視首日的第一站,拜訪了卓蘭DOC,友藝長照站的大哥大姐,用心表演舞龍舞獅,展現民俗文化,歡喜迎接訪委前來,地方民眾對DOC的踴躍參與,帶動地方成長,持續為卓蘭創造新活力與新故事。

    午後,前往藺草故鄉,全台唯一於高中設立的苑裡DOC。苑裡DOC以家鄉導覽為主題,開設家鄉聲音地景、文化地圖、AR 擴增實境課程,讓學員能親手記錄自己所愛的家鄉,景點、故事、文化得以傳播出去,成為數位行銷偏鄉的典範。另,海岸旁的通霄 DOC,特展示由傳統手藝達人張火爐老師教授通霄DOC學員製作的椰殼胡琴、手作福帚等作品,承遞傳統文化精神。訪視首日,訪視委員給予 DOC許多讚賞與實質建議,學員滿懷感恩分享學習過程,滿載各地故事與文化,匯聚成美好的一日,共同進步,彼此交流。

    次日,設置超過十年的三灣 DOC,以活潑有朝氣的舞姿,點綴美好早晨的第一站訪視。現場擺設三灣學員的精彩作品,如手作蘆葦花掃把、3D 雷雕吊飾、雜草煮茶圖卡及普普風熱轉印馬克杯等,全為學員親手製作。行政院顧問吳財順稱頌道:「上有天堂,下有三灣;苗栗三灣,長者天堂」,走一趟三灣,沈浸快樂氛圍,看見團結力量。第二站來到純樸客家小鎮銅鑼,銅鑼 DOC教授學員釀製醬油並用數位記錄古法豆釀工序,透過網路宣傳,推廣銅鑼地方產業,紀錄特色文化,為偏鄉數位教育推動而努力。臨近傍晚,走入第三站台灣百年紅棗之鄉—公館DOC,公館DOC學員十餘年來熱情不倦,累積了4000多小時的課程時數,為獎勵十年有成的學員,特別頒發榮譽學習證書,靜宜大學教授李君如期許學員們學得開心,享受生活。

    訪視末日,沿著蜿蜒的小路,通往深山裡的秘境,訪視委員們來到苗栗縣唯一位於原鄉部落的泰安DOC。汶水泰雅語分佈於苗栗縣泰安鄉,目前使用汶水語僅剩五百人,岌岌可危,為保存瀕危族語,泰安 DOC動員部落族人與學員的力量,合力把汶水語保存下來。透過手機鏡頭敘述族語及文化背景,地方族語教師劉仁善熱心擔任公民新聞受訪人,在「竹苗直播線上看」課程,更帶領學員走入森林教室,用身體、五官感受最美麗的汶水語,期許透過影像數位紀錄,未來能復興族語文化,傳承給下一代的孩子。最後,來到訪視最終站,照護長者銀髮樂園—頭屋 DOC,該DOC與長照據點結合,充分結合樂齡關懷活動與數位學習,績效卓著。清華大學教授傅麗玉肯定頭屋DOC用心辦理活動與課程,提升高齡長輩的生活品質與數位應用能力。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為社區民眾開啟了嶄新的學習旅程,擴大社區民眾學習場域,依社區需求開設豐富的課程,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數位機會中心與地方共同成長,除了提昇民眾基本數位應用能力,也協助在地小農特色行銷、文化百工紀錄,扮演多重教育、經濟與社會面的關鍵推手,凝聚鄉里學習風氣,培養民眾數位應用加值能力,亦鼓勵發揚地方人文藝術特色,培植地方能量,期待社區民眾能透過DOC打造科技樂活社區,共創實踐數位的璀璨願景,創造更多機會,讓生活更美好。

 

資訊來源: 苗栗縣府新聞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ms=9462&s=2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