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行動支付超方便
發布日期:2019-06-02

講師正以電腦投影的方式展示支付功能,配合上講解使學員明瞭其的方便性。

【圖/文 員山DOC駐點 黃劭韻】

  現今社會幾乎人手一台手機,在街上也常常看到大家滑著手機當低頭族,來DOC學習的銀髮學員笑著說,現在的人已經脫離不了沒有手機的生活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的生活變的越來越便利,科技也跟著日新月異,而手機的款式也不停的發展創新,功能也更加多元化。DOC講師在課堂上說,現在新型的手機具有臉部辨識功能,不但可以解鎖手機還能使用Line Pay、SAMSUNG PAY、APPLE PAY抑或是街口支付等電子支付功能,減少金流這件事,也成為學員在學習時思考的議題之一。

  行動支付在台灣仍然還沒方便到讓人改變自己所習慣的傳統付款方式,我們在DOC課程教學上也遇到過問題:電子支付服務平台五花八門,而每個服務平台所支援的店家對象與信用卡都不相同,這意味著如果你所期待的是能夠在多數商家和繳費都可以使用行動支付,那麼你得辦理不只一家銀行的信用卡,以及裝不只一款APP。然而,對於長輩學習上來說,使用一款行動支付APP已經是莫大的進步,我們目前推行上以DOC週遭有提供電子支付的商家為主,教導能就近使用的APP,目前來說大多為便利商店。

課程過後,學員實際走到seven-eleven,使用LINE錢包的線上支付功能購買商品。

  雖然目前行動支付無法達到廣泛支付甚至與生活服務全面一體整合,但仍然可以帶來不少便利性,而這個便利性是看個人狀況而定,特別對於卡族來說,手機綁定信用卡後能夠使用的支付範圍其實又更廣,而且其實經過手機,安全性是比實體卡還安全的,等於是多一道認證的關卡。

  這樣便利的支付方式真的很需要政府機關推廣宣導,希望DOC未來也能在這個過程進一份力,未來行動支付會取代更多現金交易,達到出門只需要攜帶手機,應用層面也會普及到菜市場、夜市、地攤都能使用,能夠多方整合,與各家信用卡結合,讓行動支付更融入生活,成為付款方式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