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尋味南方澳的數位料理課
發布日期:2020-05-25

家羽老師細心教導學員拍攝料理影像

位於宜蘭南端的漁港「南方澳」,因為東北部海域寒暖流交會漁貨量豐富,產量最大、具代表的就是「鯖魚」,秋冬到春節這段期間補獲的鯖魚肉質最為肥美,因為油脂低、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當地家家戶戶飯桌上常見的美味佳餚。

 

課程這天,邀請到南方澳網紅名店「叁三文化廚房」的老闆娘─林家羽擔任講師,一人包辦菜餚料理、擺盤美學到數位攝影的示範教學,使用現代人常用的氣炸鍋,料理出適合上班族快速上桌的美味,簡易、少油又好吃,一舉數得。

阿嬤的網紅初體驗,示範製作金棗蘿蔔泡菜

老師示範三道菜:金棗蘿蔔泡菜、氣炸薄鹽鯖魚、鯖魚茶泡飯,食材選用在地盛產的蘿蔔、鯖魚、金棗。將學員分成料理組、拍照組、影像組三組,料理組的學員學習當網紅,除了操作食材之外,還要學會在鏡頭前介紹食材與製作方式,媽媽們第一次面對鏡頭顯得有點害羞,但在老師的引導之下越來越熟練,在快手料理的同時還能侃侃而談呢!

 

拍照組及影像組的同學,彼此很有默契地分工,有人拍攝近景、有人拍攝遠景,收集大家的影像之後,老師回到投影機前,使用愛比科技公司捐贈的實物攝影機,示範上傳icook食譜的做法,以及用威力導演製作食譜影片,每一位學員在6小時課程中得到滿滿的收穫,帶著滿意的笑容回家。

家羽老師示範茶泡飯做法,學員圍繞拍攝料理畫面

學員王雅瑩:很開心今天來參加數位料理課程,平常會在家裡看youtuber拍攝很多好吃的料理,今天很難得有機會學習在地料理,集合很多當地的媽媽們拍照、錄影,做出好吃的料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學習更多廚藝和數位,謝謝。

 

學員林川盈:我來蘇澳DOC上課可以學到很多,今天老師教我們金棗蘿蔔泡菜、氣炸薄鹽鯖魚、鯖魚茶泡飯,使用氣炸鍋料理不會噴油煙,這些菜很適合很忙很累的上班族,節省時間煮一頓快速餐。老師在課程中分配工作,有些人拍照、有些人攝錄影,大家都學到很多。

 

學員李欣倩:我來上課是因為叁三文化廚房老闆娘當講師,因為常常在FB上看到家羽老師分享許多有趣的事物,非常吸引我。現代有很多東西需要行銷,要有靈活的頭腦創意思考如何吸引別人來看。在知道DOC有這門課時就非常想來參加,期待講師帶來的驚喜,讓我學會做菜,並且將料理製作成影片,像經營自媒體一樣PO上網路,非常有趣。另外,我今年才加入蘇澳DOC,從空拍課開始加入蘇澳DOC一連串的課程,讓我發現很多很有趣的事情,也在課程中學習到很多,充分感受到承辦人很用心的編排課程,將課程變得很有趣、很有意義。我覺得設計課程是很困難的事,在台灣有很多人在做一樣的事情,但在這個環節中蘇澳DOC做了很多不一樣的嘗試,讓我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帶來很多驚奇和驚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