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 青山未「老」,潭水尚「青」魚池DOC奮力向前
發布日期:2019-08-30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數位機會中心於105年3月9日上午在魚池鄉身心障礙含銀髮族休閒會館辦理揭牌活動

                青山未「老」,潭水尚「青」魚池DOC奮力向前

作者:連東祥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數位機會中心於105年3月9日上午在魚池鄉身心障礙含銀髮族休閒會館辦理揭牌活動,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許雅芬科長、彭雅婷承辦人、縣府教育處及各界貴賓一起歡喜揭牌,旨在鼓勵鄉民「樂在數位機會學習」,揭牌當時有許多鄉民興奮的說:「魚池鄉終於有了數位機會中心,以後就可就近學習電腦」,也有民眾摸著頭好奇的問:「蝦米是數位機會中心?教室的電腦可以用嗎?」經過DOC志工詳細的介紹解說他們才明白「魚池鄉成立數位機會中心的目的,是希望利用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的資源縮減城鄉數位落差,提供魚池鄉民數位學習,並行銷魚池鄉特色,也可藉數位學習促進親子關係並且滿足生活上數位使用的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繁榮魚池鄉。105年風光的揭牌營運,一晃「數位中心」已在魚池鄉刻畫出4條歲月痕跡,在這段日子裡,青山未「老」,潭水尚「青」,但是我們有人由「老人」升格為「年邁者」、中年人進級為「老人」、「中年人」搭上「老人列車」、「年輕學子」長大成人,歲月雖無情,但我們心卻是快樂健康的,就因為我們透過數位學習,增強了數位能力、學會用電腦賣農產品、會用賴打電話聯絡事情和很多的數位生活資訊應用與推廣、網路衛教及預防保健資訊服務等等,所以我們熱愛「數位學習、更愛玩平板」,因而使我們的生活與「數位學習」在偏鄉地區發光發熱。

105年7月7日陳良基政次蒞臨訪視

      魚池鄉身心障礙含銀髮族休閒會館設有南投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和南投縣魚池鄉魚池數位機會中心(DOC),兩個學習機構,均由南投縣樂齡教育文化發展協會承辦,由連東祥理事長兼兩中心主任,負責統籌規畫帶領經營團隊服務民眾,經過多年的耕耘,成績受到各界肯定,又因位處魚池鄉緊鄰日月潭,經常有國內外教育、學術、文化團體來參訪觀摩,所以「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已成為海內外中高齡教育暨數位資訊的交流平台。

由空中鳥瞰魚池,願魚池DOC能早日展翅高飛

       一路走來我們堅持「數位學習」的核心價值,接受批評檢討改進,將鼓勵化成為前進的動力,天佑「魚池數位機會中心」,106年大膽申請「學習型數位機會中心」,順利的通過教育部的審核,「學習型數位機會中心」雖是榮耀,更是承擔,但這只是起步,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更需要在鄰近的鄉鎮推動數位學習,共同努力落實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達成「提升數位能力,豐富生活應用」的願景。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從105年開始營運,隨著行動分班的開設,4年來走遍了魚池鄉的13個村落,我們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聽到他們說喜歡DOC課程,可以確定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是符合百姓的學習需求。」我常與人分享擴散學習據點的技巧,喜歡人與人交流互動,相互鼓勵打氣加油,每一年開課前都會邀請各學校校長及社區理事長來參加期前會議,請大家提出需求,DOC再安排課程及講師。」很多人都支持魚池DOC,就我願意把資源分享出去,讓大家一起張羅,增加人的參與感,整體的會務運作也會顯得更加透明,牽一髮動全身,一個看似簡單的開課程序,就打造著魚池DOC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