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 找茶尋樂~18紅茶一朵花學習故事(作者:王輝煌)
發布日期:2019-07-04

日月潭18號紅玉紅茶生長情形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學習心得

課程名稱: 找茶尋樂~18紅茶一朵花

學 員:王輝煌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附近,自古即出產台灣原生的水紗蓮山茶。日治時期,日人曾經在台灣很多地方試種過阿薩姆紅茶,後來發現南投縣魚池鄉附近的土壤與氣候條件和印度阿薩姆省地方很相近,試種後發現品質良好,從日治後期至民國五、六十年之間,紅茶就成為魚池鄉特殊而重要的產業。

香醇的18號紅玉紅茶

     台茶 18 號又稱為「紅玉」,以台灣野生茶和緬甸大葉種茶配種而生,產地以南投魚池鄉為主,是台灣目前知名度最高的紅茶,茶湯具有天然肉桂香與淡淡薄荷香,入口則有股芳香感,是兼具香氣和甘美口感的紅茶,適合沖泡成熱茶清飲,較能充分展現香氣和滋味。

紅茶製茶設備

       炎夏日在王輝煌老師帶領下到頭社製茶廠進行6小時的移動教學,把茶園及製茶廠當作教室,瞭解採茶、製茶過程,茶學與文化。

紅茶製作過程如下:

一、萎凋

手採一心二葉的茶青鋪放在自然萎凋架或者萎凋槽靜置,時間約20~22個小時,讓茶青水分自然蒸發約55~55%,茶葉柔軟後下一個步驟揉捻才不至於破壞葉面。

二、揉捻

將萎凋後的的茶葉以手工或機器方式加以揉搓揉製,一方面破壞茶葉的組織, 使內含的茶汁與茶的內質和芳香釋出於茶葉的表層,在未來沖泡時可以迅速溶解出來;一方面使茶葉緊捲成型,以利包裝與保,而茶葉揉捻的方式與輕重的不同,也會形成風味上的不同差異。

三、解塊

揉捻過程,會造成茶葉擠壓成塊狀,迅速解塊以防止溫度太高而影響紅茶的品質,揉捻一次解塊一次。

四、發酵

將揉捻好的茶葉鋪開,在濕潤的空氣中攤放約二至三小時進行發酵, 使茶葉在空氣中氧化,產生茶黃質及茶紅質等物質,紅茶的色澤與香氣在此步驟完整形成。

五、乾燥

發酵好的茶葉,經過烘焙使其乾燥,此為最後的步驟,藉此停止發酵作用以及去除茶葉多餘的水分,要製作好茶,必須從茶園管理開始,有好的茶青經過師傅細心、用心、耐心的作茶才可以讓我們享受好茶,真的是杯杯皆辛苦。順道拜訪頭社前黃村長並獲贈絲瓜數條,此移動教學可謂收獲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