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退休人員與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19-05-30

參與數位學習

南投縣魚池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王錦塘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科技的時代,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無論是在資訊的流通與環境的改變上,都更加地便捷與快速,而這樣的發展也為我們的教育、學習帶來了莫大的衝擊與變革。由於電腦與網路擁有便利性、時效性、開放性、多樣化、個別化與互動性等等的特性,無論是學習的時間或地點都更具有彈性,教育部近年也積極的推展,將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上,「數位學習」儼然成為一股無法擋的潮流與新趨勢。數位學習具有相當多的好處,使得學習更具彈性,並提供了終身學習的機會,茲列舉以下幾項優點:

1.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可隨時隨地進行學習,學習不再侷限於教室或課堂內,學習時間延伸, 也不再因距離阻隔了學習的機會。

2.降低學習成本:可節省龐大的交通費、講義費,和舟車往返、印製講義的時間等。

3.內容更即時可靠:線上學習內容方便隨時更新及保存,使資訊較為精確、一致性,並可即時傳送新資訊給學員。

4.教材更多樣化:可使用多媒體如文字、影音、圖片、動畫等形式來呈現教材,使學習內容更多采多姿、更活潑。同時可使用連結,提供補充教材的資源,增加學習的深廣度。

5.適性學習: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學習能力及程度來調整學習的進度,依照自己的與趣和能力來選擇和安排學習課程,這也彌補了傳統教育必須所有人採用同一進度學習的缺點。

6.學習社群的建構:可建立長久的社群關係,有助於合作學習,課程進行中可共同討論、相互解惑、交流意見並分享學習經驗,課程結束後依然可以聚集分享知識和見解。

上空拍機的課程

       然而,數位學習並非萬能或完美,它同樣的會具有缺點,如下:

1.易感到孤獨無助:因學習者面對的是冷冰冰的電腦,而非直接與教師或同儕面對面接觸,當遇到學習挫折或操作不順時,容易感到被孤立。若參與討論或發問無法即時獲得回應與解答,也會令學習者感到不受重視、被遺棄了。

2.較適合主動、自制力高的學生:因數位學習強調主動學習和自我學習,學習流程、進度主要靠學生自己掌控,若無法自律或怠惰,很容易就荒廢學習。

互動仍有不足之處:線上課程確實能讓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互動,但比起一般教室,互動的層級仍舊低於面對面的情況,而許多情境和突發狀況,並非線上互動可以模擬和替代的。

3.難以評斷學習的真偽:上線學習、參與討論、進行測驗或繳交作業的是否為學習者本人?網路身份的真偽、作業的真實性、考試作弊等問題是較難以檢核與防範的。

4.電腦設備的問題:是否具備電腦和網路?軟硬體設備是否相容?網路頻寬是否足夠?若因家中經濟情況沒有電腦或是寬頻上網,減少了線上學習的機會,反而會更加深了城鄉的差距。而因為設備差無法存取圖片、影像、和動畫,或花費過多時間在等待傳輸時,也會令學習者感到洩氣或失去耐性。

空中看DOC學員

       數位學習是一股趨勢,但並不代表將完全取代傳統教學,傳統教學仍舊有其存在價值。網路也許可以替代教室,但始終無法替代老師的地位,若將數位學習運用在輔助、延伸傳統的學習上,將會給予我們莫大的幫助,在學習的成效上也勢必大大提升。數位學習的重點不在「科技」,而是在「學習」,所以在數位教材的設計與選擇上,不應一味的追求科技的展現,若無法達到學習的目的和成效,就本末倒置了,那麼再好、再新科技的教學都無意義。身處在知識爆炸、快速變遷的時代,要跟隨著時代前進,掌握社會潮流與脈動,擴展寬廣的視野,並提升個人競爭力,我們必須以新的觀點來看待學習,不要排斥學習方式的改變,而是要善用科技帶給我們學習上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