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花東唯一磚窯廠~日豐磚仔窯~
發布日期:2016-03-02

光復鄉內有座仍在使用煤炭燒結的窯廠—日豐磚仔窯,它是東部海岸線中唯一僅存的磚窯廠。擁有近二十年燒結經驗的創辦人謝福清,與親友共同集資買下煌昌磚廠(日豐窯業前身),舉家自宜蘭遷往花蓮,開創磚瓦窯業的一片天,但隨時代變遷,紅磚建材需求降低,各家磚廠只好決定採共同業聯盟策略,由煌昌接單其他窯廠出貨。第二代經營者謝得安接手後,買下廠區較大的「日豐窯業」,投入資金設備整編擴廠,擴展商業競爭力。至第三代接班人謝建輝,由於產業政策衝擊導致面臨原料土不足的困境,近年來只能以開工半年、休息半年方式營運,為了不讓東部最後的煙囪倒下,便在政府機關輔導下,初步構思朝文創路線轉型,希望成為別具特色的觀光工廠。

今年度花蓮縣文化局有一產業提升創新提案,讓我們想起了這一家磚窯廠,因此光復DOC協同宜花輔導團為地方產業盡一份心力,與日豐窯業商討規畫花蓮縣文化局產業提升創新提案,在與負責人謝小姐接觸時,了解還有許多青年願意留在故鄉為回憶裡的家鄉再努力做些事情,準備以現有的基礎創新商品服務及行銷模式,由DOC開設產業相關行銷數位課程與舉辦小市集活動,希望給產業帶來一些基礎養份,以期未來有能力納入更多的資源,發展成為光復鄉觀光地圖上一個重要的景點,也協助花蓮在地青年,一圓守護家園的夢。

日豐窯業的窯窟內

幫助日豐窯業增加行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