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返鄉
發布日期:2020-06-10

光復數位機會中心 講師 林文勳

家鄉是那麼熟悉但是遙遠,常年在大陸經商的我想回家,因為我失敗了。回家的路只有1000多公里,乘坐飛機只要1個多小時就可以回到家,但我覺得家離我好遠。心中的路才是艱難,在大陸經營了20餘年,我萬萬沒想到我是以結束公司收場,中年的我又有何顏面回到故鄉呢?

收拾全部的家當回家吧!20156月中回到我熟悉又陌生的故鄉(桃園),與家人敘敘舊並了解現有工作職場的需求,得到一個結論,中年的我是無工作機會的。我又何去何從呢?

現年7月中決定到妹妹服務的花蓮光復走走散散心(妹妹是在社福機構輔導青少年的),花蓮是我的出生地所以對花蓮並不陌生,再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大進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因社區的影印機與電腦無法連線。就請我試試協助處理,總幹事就問起我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我簡單的闡述我的經歷過程,總幹事就要我一起做社區服務的工作,我就在社區擔任志工服務,也熟悉社區業務。

2016年因業務的關係認識了鳳林北林山村的李美玲老師,美玲老師介紹數位機會中心的教育目的在於創造偏鄉地區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之環境,提升民眾之電腦使用率與上網率,健全活絡偏鄉地區發展,縮減數位落差。並推薦我去受宜花數位機會中心的種子培訓課程。也了解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任務後並完成講師課程,於2016年至2019年參與DOC的宣講課程走遍社區及部落,將數位資訊帶給社區、部落長者讓長者了解資訊時代來臨,讓長者數位資訊不落人後,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林文勳講師上課認真

林文勳老師在社區服務狀況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在大進社區進行平板教學的過程,大進社區都是糖廠退休的幹部、員工及眷屬,他們的求知毅力讓我很感動,雖然我上的是基礎平板課程,社區長者2個小時都沒都休息,然我好驚訝。他們的學習精神超強的。

我記得有位長者提問到無線網路Wireless network的部分,問到網路的架構,好險我對這部分知識了解,經說明後長者非常滿意,我好開心。以前我面對的是商場上的爾虞我詐,現在是進行教育工作是我前所未有的感受,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使命。

我以擔任宜花數位機會中心的講師為榮,未來的我願與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共榮共存,將這份有意義的事業推向花蓮的每個角落,提升花蓮的數位教育工作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