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我73歲,我開始使用手機為生活做記錄
發布日期:2019-04-15

林淑孃今年開始有了人生第一台智慧型手機

中投輔導團-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
受訪人  DOC學員林淑孃
撰寫人  輔導員張育民

 

不時流露開懷的笑容讓人很難不注意到淑孃阿姨,平時常見她來隔壁上社區銀髮班的課,但她卻是DOC課程中難得一見的學員。我發現淑孃阿姨的手機很新穎,請問她手機用了多久了?淑孃阿姨帶點不好意思,邊舉著手在嘴邊小聲說:「還沒用到幾個月啦!」一位年過70的長輩想要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還特地來報名數位課程,讓人非常好奇她的想法。

淑孃阿姨說很早以前來上過DOC的課,但當時覺得課程太難了,加上沒有在用電腦及「滑滑滑的手機」,覺得沒有用就沒再來過了。吸引她報名今日課程的原因是這次的烹飪主題,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煮食對她不陌生,她自信能聽得懂老師講的內容,加上最近開始用智慧型手機,她說:「我們這年紀用這個(手機)怕弄壞,我想說你們這裡是跟這個有關,煮菜我也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就大著膽子再來名。」許多年輕人習以為常的手機及數位課程,對於淑孃阿姨來說,除了要先給自己打氣之外,內容同時也充滿了緊張。

學員林淑孃在課後開心與大家合照

手機是今年農曆年後,淑孃阿姨跟著朋友跟團要去韓國,孫子趁這機會鼓勵她帶著手機去拍照。提到這邊,淑孃阿姨小心翼翼的操作手機讓我看她出國時的照片,我有點驚呀,追問她:「都是妳自己拍的嗎?」因為即便是平凡的鄉間小路或房子,她的照片都拍得很有特色。淑孃阿姨又露出帶著含蓄的笑容說:「我就亂拍的。」我不曉得照顧家庭一輩子的淑孃阿姨是否有過想發展自己的專才,持續翻看她的照片,我的心裡突然有了一股感動,原本生硬的數位攝影,現在除了讓她出國能隨心拍照之外,還能成為她自己的數位典藏,進而成為與人分享的作品及共同話題。看她把手機小心地收放進包包裡面,我心裡多希望有更多銀髮長輩能走進DOC的課程,更能與人分享他/她們所看見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