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近用計畫]變臉
發布日期:2019-06-12

銀髮族學員使用平板電腦玩變臉遊戲

「你看你看,我的臉變成了貓臉了!」

「唉呦!怎麼有這樣的啦!妳看我變得好年輕,還有人幫我化妝咧」

兩位上了年紀的長者,借了近用平板使用,笑著螢幕中彼此的臉,活絡了整個DOC的氣氛。看著兩位長者的互動,我也不由得開懷大笑。

----------------------------------------------------------------------------------------------------------------------

某個炎熱的午後,幾位社區的長者來到DOC,說他們想要DOC借平板,但操作有些忘記,詢問我們能不能再教他們使用?

我們義不容辭地表示當然沒問題啊!並詢問長者們今天有想要用平板做甚麼嗎?

某位長者說:「沒有啦,因為我們最近在看新聞,好像很多年輕人在玩甚麼音的,好像可以變臉,覺得很有趣就想來問看看」

原來長者們想學的竟然是時下許多年輕人在玩的社群軟體—抖音!

於是我們迅速辦理完平板借用服務,趕緊協助長者將抖音軟體給下載下來,

並手把手教導長者們軟體的使用方式,有些長者本來就有使用過平板的經驗,所以稍微教學後在使用上就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其他那些只上過一兩次課,略嫌陌生的長者則嚷嚷著「好難喔,要按哪裡啦?」,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這些長者漸漸上手,

便開始挑選那些自己覺得很有趣的相機濾鏡,有些長者讓自己的臉變得年輕、有些長者讓自己的臉變成動物的樣子,

甚至有些長者用了讓自己變老的濾鏡,卻發現自己長得跟現在一樣。

「也是啦!畢竟我本來就是老人嘛!」長者看著鏡中的自己邊笑邊說。

帶著平板離開前,這些長者對我說「少年仔,下次再教我們別的軟體喔!」

「好啦!阿你們要再來哦,不要又好久才來這邊一次啦」我說,

「好啦好啦!掰掰!掰掰!」這些長者們牽著摩托車跟我道別,並答應我了下次的會面。

看著長者離去的背影,想著剛剛教導長輩的情境,十分慶幸今天能來到DOC與這些學員們相處,

或許他們不能像我們這些數位時代出生的年輕人一樣自由自在地使用數位器材,

但DOC近用計畫提供了平易近人的資訊服務,長者們也對這些新世代的產物抱持著學習的熱忱,看著他們開心的神情,我總是能感到大大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