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台北彩虹 在地方綻放
發布日期:2017-05-18

風景照

    雲瀑與豔陽下的早晨,教室裡,一雙手熟悉的替平板電腦充電,看得出來是剛學習過的,卻又帶有一種洗粹過的經驗,她是卓溪鄉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專員:紹虹。

「其實我已經將近四年沒接觸電腦了!」

    早晨九點,數位教室拉起鐵門,紹虹裡裡外外忙進忙出,一邊準備邀請來的課堂講師的上課資料、投影幕、電腦,一邊招呼剛進門的學員,不時還需攙扶高年齡的學生,年輕的外表下,看不出來已是一個4歲孩子的媽媽。

駐點與長輩的合照

「曾經有台北工作的同事請我回台北上班,但為了孩子,我選擇留在故鄉發展。」

    從小在台北大都會成長、求學的紹虹,畢業後曾在電子公司工作,在半導體業做助理管理師,也曾開過服飾店、後來做過室內設計業務、同時不斷學習,累積多年的商務資歷。5年前返鄉後生下女兒後,毅然決定長居花蓮,陪孩子成長。

「一開始在這裡,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紹虹一開始在卓溪部落服務擔任志工,也承辦鄉公所福利項目的業務,而後在卓溪鄉古風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的多元文創教室裡學做手工藝,全部的一切都是從頭學起。

「同事們常覺得的:就是我很不可思議…哈!」

    過去在台北生活二十多年的她,在部落的實務經驗原本是零,一般人也很難想像一個城市女孩可以在鄉間工作,願意彎腰撫摸土地。她不僅願意投入學習,從整潔環境、到經辦社區大小事、期待盡小小力量來為偏鄉部落發聲。
問她習慣嗎?
她甘之如飴。

「對我來說:活著就是不斷學習」

    帶點男孩子氣的她,讓同事意外的是她樂於接觸自然,還敢抓蜥蜴,與環境共處,一點也沒有都市人的嬌氣。在結束多元發展人員的工作之後,今年她接下代表原鄉與外界接軌的:卓溪鄉數位DOC教室駐點專員,再度投入學習。擁有原住民部落的卓溪鄉,充滿潛力,也都是她一個人要面對的戰場。
「其實老人家學習電腦、手機等3C產品,很多只是消磨時間,或與親人聯繫。單單只是這點,就值得我們做下去」

    從安排不同內容數位課程、到邀請講師、招集部落學員,在以長者為主要居住人口的原鄉部落,缺乏青壯年,但她看到的是:透過DOC把這裡的產業與美景帶出去!

「現在是網路時代,我想每個人都知道。看山看水也可以把風景隨時告訴外界的朋友,這就是原鄉DOC。」

    4年沒接觸電腦,撫養小孩,幾乎與外界隔絕的紹虹,現在積極把數位資訊帶進部落、也帶出部落。無論是洽談地方農民產銷班,透過網路協助推廣農產品、還是找尋部落深具潛力的傳統雋永工藝,帶入創新講解與包裝、再者是蒐集部落文化故事,這一切就像是在說故事給孩子聽,只是她現在要說的對象,是你。

「我也沒想過會這樣子」

    古道熱腸的紹虹,在剛接DOC工作時,一次進一戶陌生人家幫一位奶奶調整電視,這讓她發現:「這世上的確有純粹的人情味」
    現在她把這份純粹,透過DOC帶給卓溪鄉的居民,過去沒跟上的資訊,現在她與鄉民一起學習。

    過去在台北成長的女孩,現在在部落扎根,拉起一道彩虹,期待在部落綻放。

 

圖/文  曾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