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部落大廚與數位的邂逅
發布日期:2018-09-25

料理照片

【圖/文 107年課程-部落大主廚/花蓮縣卓溪DOC】

現在這年頭什麼都數位化,一切看似跟數位無關的事情,最後都會透過數位產生不一樣的面貌。做菜也是一樣,現在做菜不是只有飯桌上才會看到,你可能早在吃到前兩週,就會在社群網站、媒體、甚至在朋友的LINE訊息中,看到這間餐廳的精美照片、餐點特寫、以及美美的模特兒與它的合照。這就是數位行銷時代下的改變,部落的觀光、美食也是一樣,這次我們就將數位直播與卓溪鄉內一位天菜大廚來做結合,我們請到了嗡嗡:周文軍。

    那天我們一早就扛著攝影設備在嗡嗡家門口報到,其實早在兩個星期以前,嗡嗡就因為我們提出要開這堂直播課程:部落大主廚,而傷透腦筋,傷腦筋的不是他的技術,而是又要為我們數位機會中心大展廚藝(以前就曾採訪多次),這次還要開「直播」!也就是什麼事情都要準確無誤的在直播之中完成,那即使是身經百戰的他,也有那麼一點挑戰型吧!

    從菜色的挑選、菜餚的命名,我們就已經開始以數位攝影記錄,到當天早上的前置準備,除了協助備料、整理上課場地、連絡學員,我們也將數位相關的大軍一起穿到他周遭,包含:頭戴專業錄影小蜜蜂麥克風、左前方是一台數位錄影機、右前方則是負責直播的手機加延伸手柄、另外還有每個學員手拿平板拍攝,我想在一個綠葉遠比磚頭多的部落,出現那麼大陣仗的數位設備,也是前所未有吧。

    後來從現場按下直播,開始煮第一道菜,學員很快都被嗡嗡炒熱氣氛,每個人注視著鍋裡的佳餚,一道道端出來,驚叫聲此起彼落,有時我好像都忘了要拍攝一般,融入在這驚喜交織的氛圍中。中間隨著菜色,一共直播了好幾段,我想每一段都精彩,都播出了我們當下的喜悅、與吃下菜之後的感動。

    我想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應該要常進行,直播是現代網路數位發達下的產物,用意是即時即刻的,播出最真實的當下,完全很難事先鋪排的,把最接近真實的情況播出去,那麼我想,部落最歡樂的時光,是不是就是最好呈現部落的時刻?我想之後我們好好討論之後,會用數位的方式,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