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左鎮月桃編織推手
發布日期:2016-05-27

台東女子林秋菊 左鎮月桃編織推手

 

 

 

記者楊美紅/左鎮報導

來自台東都蘭的林秋菊,成為南縣左鎮媳婦多年,從沒想過小時候學習的月桃編織手藝,如今能一展長才。透過左鎮國小教師卓玉支邑力邀,林秋菊教授左中社區婦女關於月桃編織包的技巧,也成了左鎮月桃編織的第一把交椅。

「我們有來自台東的月桃編織老師!」卓玉支邑每次介紹月桃產業時,都不忘強調來自都蘭的林秋菊。看著林秋菊一根根地處理月桃梗,將割下的梗捲成一圈圈固定曬乾,動作熟練專業。林秋菊說,花東鄉間常隨處可見月桃,農家婦女習慣將月桃曬乾再加以利用,在長期耳濡目染下,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每位同學就都會製作編織包,沒想到嫁到左鎮多年,轉眼到了做阿嬤的年紀,才開始教授月桃編織技巧,也開創人生第二春。

月桃編不像竹編會刺人,葉梗較為平順光滑,還帶有一股淡淡清香,很容易上手,學生學起來也特別有成就感。林秋菊表示,在台東都蘭一帶,月桃編織可說是多數人的童年記憶,編織包不僅帶著濃濃古意,又比竹籃、藤籃輕,容量也大,極富農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