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左鎮DOC】我的跟課體驗
發布日期:2019-04-01

替代役小賴老師協助課程拍照

                                                                                                                                                【 圖.文  左鎮國小替代役 小賴老師】

      2019年我在左鎮國小擔任替代役,機緣之下來幫助了左鎮DOC的課程,在這學期有空都會過去支援DOC,校長、主任、輔導員、淑敏姐及授課賴政達老師用心的準備精彩的課程,每次幫忙收完設備時,看到爺爺奶奶們上完課收穫滿滿的表情,我心中也溢出甜甜的滋味。

      在上課的過程中,銀髮族們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勇於探索新事物與陌生的電子產品,並於課堂上勇敢發問。起初,課堂前段長輩們多少對電子產品會有排斥感,畢竟對銀髮族來說是一個新事物,令我為之動容的是課程設計常常與過去的情懷做結合,如同課程先讓長輩們彼此間老照片的分享,之後再結合馬克杯的印製,將有故事的照片烙印在馬克杯,讓爺爺奶奶們對往事不再那麼遙不可及,而是在口嘴啜飲中,憶及往事動之以情,並與周遭的朋友分享那份珍貴回憶的點點滴滴,這更是金錢難以比擬的「價值」。尤其是每當長輩分享對自身珍惜的故事時,能引起大家共鳴並且熱絡的發展出篇外篇,大夥兒此起彼落的相互提及過往的點點滴滴,爺爺奶奶心中對往事的悸動溢表於面,我想若是我老年後,能與同一鄉鎮、同一村落成長的同伴朋友們,一起回憶往事與吸收新知,肯定是生活中一項美好的樂章。

      這一學期的跟課,我體悟到左鎮DOC不僅只是提供民眾資訊課程培訓外,更是提供小鎮大家交流活絡感情的地方,藉由DOC長輩們閒話家常,彼此之間生活的點點滴滴,左鎮DOC結合了學術與人文,更拉近了學校與地方的距離,讓小鎮向心力更茁壯,也添增了地方的生命力。

小賴老師留下開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