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瑞穗青蓮寺
發布日期:2016-09-25

瑞穗青蓮寺

 

瑞穗青蓮寺位於瑞穗鄉瑞美村,是一座已有120多年歷史的古剎。寺內供奉著一座與眾不同的「黑面佛祖」釋迦牟尼佛,是瑞穗鄉民的重要信仰中心。 


說到青蓮寺的起源,可有一段十分神奇的傳說。相傳在光緒3年(1877年)時,有一位老翁挑著一擔竹籠來到此地,他將竹籠寄放在水尾庄打馬煙(即今瑞穗鄉瑞北村)一戶人家門前,然後到附近探親,經過許多天卻始終不曾歸來。於是這戶人家與鄰人共同將竹籠打開,只見籠中放著兩尊銅鑄的釋迦牟尼佛神像,還附了一張紙條指明:一尊鎮守水尾庄,一尊駐在馬太鞍(即今光復鄉)!大家驚訝之餘,紛紛認定老翁就是佛祖的化身,於是在瑞美村擇地建了一座茅舍供奉佛像,並定名為慈聖宮。到了1924年,鄉人又集資將這座茅舍改建為磚瓦結構的寺廟,並請瑞穗鄉的張采香秀才改名,方成為今日的瑞穗青蓮寺。


青蓮寺的建築歷經多次整建,直到民國75年才成為現今完整的形制,寺觀古色古香,宏偉莊嚴。外牆的牆面與內部地板均以瑞穗本地出產的蛇紋石為建材,十分具有本土特色。每年農曆4月8日佛祖聖誕時,青蓮寺均會舉辦盛大的浴佛儀式、佛祖遶境與廟會活動。不過,來到青蓮寺,除了參與這些盛會之外,可別忘了去看看青蓮寺的鎮寺之寶,也就是相傳曾裝過佛祖神像的「竹籠」哦!  
 

 

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