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富源保安宮
發布日期:2016-09-25

富源保安宮

富源保安宮創建於1888年,為清光緒年間拔仔庄(即今富源、富民、富興等地)地區清兵總理謝芳榮所建,祀奉霞海城隍爺,因此又稱為城隍廟,這也是花蓮地區最早的城隍廟。 

保安宮的位置,剛好位於漢人聚落與阿美族聚落之間。原本只是一間小小的茅屋,到日據初期,才由鄉民捐獻改成約3、4坪大的石造廟宇,目前在保安宮裡,還可看到1929年時由鄉民獻造的龍虎堵。而今日鋼筋水泥結構的保安宮,則是在民國39年及61年間陸續改建而成的。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在臺灣推行皇民化運動,鼓勵臺灣民眾接受日本神道信仰。拔仔庄的居民惟恐保安宮的城隍遭受破壞,因此將城隍金身遷往富興山腳下的瓦窯仔,暫時供奉在一棵大茄冬樹下躲藏,直到臺灣光復後,才又遷回廟內供奉。為了感念這段舊恩,因此在每年農曆5月13日城隍爺誕辰時,繞境活動的路線一定會安排經過富興山腳下的昔日避難處。 


城隍誕辰是富源保安宮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及巡庄活動。除了13日誕辰當天的繞境活動之外,前一夜的「暗訪」,更是別處少見的傳統習俗。信徒們合挑大鼓,沿途競技,鑼鼓喧天,不絕於耳。近年來,在地方文史工作者與臺南十鼓擊樂團的支持下,這項原本只是地方廟會活動的「鼓王爭霸戰」,已逐漸成為全國鼓陣團體同臺較勁的鼓藝競技場,為傳統廟會民俗活動注入文化新生命。

 

取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