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回流-鶴岡稻架
發布日期:2017-10-16

回流-鶴岡稻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3oqVGb2AQ
本片榮獲2017年「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影片組佳作,謹獻給終年辛勞的瑞穗鄉親們,片名定為「回流」,也有期盼青年返鄉回饋的意念在其中。
片尾的阿美族歌謠「思念」為富源國小蘇政宏、蘇政翔、吳東霖三位小朋友演唱,質樸未經修飾的歌聲中帶有濃郁的感情,令人動容。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瑞穗數位機會中心 (簡稱瑞穗DOC)受邀參與2017年7月8號,在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梧繞部落所辦理的農村割稻體驗活動,所使用傳統器具─吊曬米所用「稻架」及腳踏式脫殼機,覺得好奇、有趣,在余村長向民眾說明,才明白一般人僅了解鶴岡地區的農特產─文旦,卻不知稻米同樣也是鶴岡地區的特產,及部落所處的困境─多數是老人與小孩。
引起瑞穗DOC的好奇,想藉由影片向大家介紹梧繞部落傳統的曬米器具─「稻架」,因剛割下稻米會再熟成,增加稻榖裡的胺基酸、糖分,使稻米口感更好,「稻架」功能為稻桿上的營養流回稻米,讓稻米更好吃,用來餵養部落並凝聚族人,增進梧繞部落的認同,最後以「稻架」的意象到內心期待部落能有更多就業的機會,讓在流浪在外地工作的青年能返回部落,把自身能力回饋到部落裡。

創作故事
影片一開始以新詩帶著期盼收成的喜悅,說明作者走進梧繞部落時間、原由、地點、氣候以及對於收割後稻米的處理方式等,而對於梧繞部落有基本的認識。
相較於常見「鋪地式」曬穀法,藉由說明吊掛式所使用的「稻架」對於稻米的意義及好處,讓其他地方民眾了解梧繞部落傳統處理收割後稻米的智慧,並以阿美族歌謠思念在外的親人以稻架的「回流」意象觸動作者內心及部落深切期盼青年願意返鄉,為部落灌入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