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牽水藏
發布日期:2016-06-06

由於下湖口是在樹苓湖的南方新形成的潟湖口岸,因地理形勢所形成的航運之便,帶來商業繁榮,卻也因此特殊地形在未來促成嚴重的死傷,也就是當地民眾俗稱的「湖內洗港」,因遭逢此劫厄,此水災使下湖人口逐漸衰退,加上泥沙淤積,下湖港的盛況逐漸衰退,到了日治末期,為其他港口所取代。

清治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農曆六月初六大雨連宵,初七忽然狂風大作加上暴雨襲擊,磅礡的雨勢使得暴漲的北港溪與牛挑灣溪溪水灌入樹苓湖,又因西邊兩道沙汕阻隔溪水入海,來不及宣洩的溪水在強烈西南向颱風襲捲下,形成龐大風暴潮,倒灌進沿海地帶,造成湖內洗港的慘況,一夜之間,從虎尾溪到北港溪沿海一帶,全部淹沒,尤以下湖口一帶的九個村莊(下湖、蚶仔寮、黛仔挖、新港、無尾敦、蝦子寮、下崙仔、泊仔寮、竹苗寮)最為嚴重,其中蝦子寮與竹苗寮更是全軍覆沒。直至六月十二日雨勢稍減,海水退潮,沿海一帶橫屍無數,根據官方統計死亡人數為三千人,但此應為保守數字,民間說法為七千多人,且當地所有田園跟魚堤都已毀壞,屍體數量無法單靠民力收埋,必須倚靠官兵才得以收埋,當地所有的棺材跟草蓆早已被買盡,為了不使無法收埋的屍體曝屍荒野,只好集體挖坑分四處埋葬,稱萬人塚。

迨收埋過程告一段落,由臺灣兵備道熊一本臺灣鎮總兵葉長春會同臺灣府知府仝卜年向道光皇帝稟告災情,為了體恤百姓,皇帝特准開義倉榖米一千石並撥銀三千兩賑災,另將收埋罹難人民的萬人塚敇封為「萬善同歸」,但可能是因為災後飢荒和屍體腐敗後發出的惡氣,導致當地之後又發生瘟疫,死了三千人,於是當地開始謠傳如此慘烈的災情是因為道光皇帝開的金口,導致死亡人數與民間統計的七千人湊為「萬」善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