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竹苗直播線上看
上課日期:108/03/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馬里光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10鄰140-2號
《石磊友善土地小農》
內容主題腳本
直播預告
線上直播
[上課照片]

學員玩直播內建有趣的變裝玩的不亦樂乎。

DOC好學習 ─
尖石煤源部落玩直播  MAMA公開傳授竹編技藝

馬里光DOC位於尖石鄉後山,這堂分班課程開設在煤源部落,以地理位置來說,駐點人員慧玲需先從後山下山,再從尖石鬧區開進另一邊的山,以車程來算,至少兩個半小時起跳。

為了擴散服務範圍,不管路遙就是要去。

課程開始,老師先問在座的學員有沒有玩過直播,出乎意料竟然大多數的同學都回答沒有,這可完全引起老師教學的熱情啊,從直播平台的介紹、拍攝構圖到實際操作,都讓課堂充滿歡笑。

經由老師的介紹,學員才知道原來直播還有變裝功能,拿著自己的手機一下把自己變兔子,一下變成貓,下一秒不得了,滿臉落腮鬍,全都笑倒在地,連原本沒有臉書帳號的竹編耆老,都立刻交出手機請慧玲幫忙申請臉書帳號。

玩玩變裝當然不夠過癮,原住民朋友的好歌喉豈可浪費,老師指定好導演、演員之後,立刻來真的,54321開唱,泰雅傳統古調透過直播,分享給遠在各地的親友,讚愈多愈賣力。

緊接著登場的重頭戲是這堂課的主題—泰雅傳統竹編技藝,MAMA從削竹開始教起,光是要求大家削好至少五十隻的竹片就引來現場哀嚎聲不斷,卻也在一陣的靜默聲之中,慢慢抓到削竹片的訣竅。

我們也特地央請MAMA為線上的觀眾展露編織的好技藝,MAMA二話不說拿起竹片依照排列順序編起竹盤來,相信線上觀看的觀眾一定都會讚嘆這充滿智慧的古老工藝,尚未成形的小竹盤馬上就被拿去裝下午茶點心香蕉乾,現做現用。

編製一個竹編用品所耗費的時間是漫長難計的,短短的直播過程,卻也將製作步驟一一拆解,細細說明,想知道的更多,想親自體驗手作的樂趣,歡迎報名三一生態教室每週六開設的編織課程嘿。

這次分班開設的合作對象是Tayal興起發光文教生態關懷發展協會,結合三一生態教室—編織課程,建立共學機制,馬里光DOC教導煤源部落民眾數位應用,以好玩有趣的直播體驗吸引部落民眾參與,部落耆老首度透過直播公開傳授泰雅傳統—竹編文化技藝,更重要的是,這門課程也為這難得珍貴的一幕留下影像記錄。


﹝課後再學習﹞
【行銷流通學院】跨境進軍 網紅帶路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2762
 

駐點人員慧玲協助部落長輩註冊臉書帳號。

MAMA立馬申請臉書帳號

竹編技藝現場直播,分享泰雅傳統竹編技藝。

竹編技藝直播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