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影片錄製與剪輯
上課日期:107/05/15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影片錄製流程規劃
腳本設計與劇情撰寫
場堪與道具準備
人員及角色安排
拍攝實務
影片轉檔與剪輯
加入轉場特效與字幕
加入音樂及音效
開幕與謝幕
匯出影片
[上課照片]

影片錄製與剪輯課程由羅健霖老師教導DOC學員們進入拍攝影片的世界,老師先介紹關於一部好的影片製作產生,需要花費很多的人力、金錢以及團隊整體的分派與合作、工作人員及角色的安排、劇本設計、場勘與道具的準備、成本考量種種太多的因素,都需要互相配合仔細考量。

老師說明介紹以在地導覽、在地特色、訪談商家為主題,這一門課程須產出影片作品。整體前置作業包含影片錄製流程規劃、腳本設計與撰寫、工作分配、角色分工、前期準備一連串工作範疇,每個環節都需要仔細溝通協調,我們看一部影片的產生,著實不容易啊。

老師也說明外拍需要注意事項:1.訪談對象事前溝通2.訪談題目事先擬定3.注意禮貌4.時間、路線安排。拍攝畫面呈水平狀態,要用手機(或相機)橫拍,使用腳架固定。

一個畫面只拍攝一個主題,不要企圖一鏡到底,拍攝的時間一長,往往拍攝者注意力就會失去集中,忽略控制畫面的穩定性。

老師指導學員

B組學員們來到房裡田園厝進行拍攝田園風家常美食,一大早幾位學員們就去市場買食材,將食材帶到地點後先進行沖洗。

健霖老師細心指導學員們,切記手機要橫向方式,以及說明許多片場該注意事項,包括場記、走位、打光等,讓學員們充分了解拍片的工作內容。由於學員們第一次進行拍攝影片,對於許多事情不是很了解,也發生些許的出錯狀況,其一最重要的是現場拍攝進行中,任何人都不能講話,除了畫面入鏡者。

老師也說明前置拍片順利,後製剪輯者才不會辛苦,而素材越多內容更豐富,影片可看性越高,腳本規劃也著實很重要,畫面的片段內容與拍攝的流暢度,都會影響到幕後剪輯,整體團隊工作需要互相配合,才能產出一支完善的影片。

老師細心指導學員們,切記手機要橫向方式,以及說明許多片場該注意事項,包括場記、走位、打光…等,讓學員們充分了解拍片的工作內容

健霖老師帶領學員們使用威力導演軟體,一步一步教導學員們使用剪輯軟體,從基本操作開始剪輯,如何匯入、分割、字幕工具。由於上星期六拍攝較急促,其一組沒有將腳本架構規劃完善,剪輯過程中會較不容易剪輯,容易產生片段與片段之間發生突兀狀況,老師說這片段中間穿插個特效,讓片段之間有個銜接性的轉場。

老師再次說明場記的工作性質也很重要,影響到後製的剪輯者的工作,沒有詳細的記錄,剪輯者得一一觀看所拍攝的影片,得花費較多的時間將影片串聯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就是老師所說的腳本要有規劃,細節也得考量。

 

最後一堂課,兩組團隊終於完成各自的影片,真的很不容易,老師播放給大家欣賞兩組所製作出來的影片,各有各的特色風格喔。

 

欣賞學員們合力完成的影片

[學員作品]

學員製作的苑裡濱海藝文風情影片封面

苑裡濱海藝文風情   

https://youtube.com/watch?v=LuKwppyX9Yw

學員製作的苑裡田園美食樂影片封面

苑裡田園美食   

https://youtu.be/Anlaz8vuT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