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親子共學一起玩系列:OBS 虛擬攝影棚,主播就是你!搭配語音辨識輸入效果加倍~
上課日期:108/02/2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卓蘭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OBS虛擬攝影,讓你不用進專業攝影棚,完全不需要昂貴的虛擬攝影棚設備或是軟體,就能完成即時的去背合成,在家就能輕鬆完成專業影片拍攝,主播換你當看看!現在語音辨識的技術已經愈來愈精準,一般常用語意的辨識率,幾乎已達 99% 以上,連卡通名字「皮卡丘」、「妖怪手錶」,超熱門的「寶可夢」都能辨識得出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了語音輸入後,能為日常生活帶來哪些改變!
[上課照片]

語音辨識的成果已經愈來愈精準

目前一般主要使用的中文輸入法,以注音、倉頡、嘸蝦米、大易…等為主,但是除了注音符號是從小就開始學習以外,其餘的輸入法都需要先熟練其拆字字根、拼碼原則,經過一段不算短的反覆練習時間後,才能提高打字的速度!

現在,語音辨識的成果已經愈來愈精準,一般常用語意的辨識率幾乎已達 99% 以上,連卡通名字「皮卡丘」、「妖怪手錶」,超熱門的「寶可夢」都能辨識得出來呢!而且不會有使用注音輸入法常出現的問題:同音不同字的錯別字出現!

除了中文的辨識外,這兩個線上語音輸入支援超過 50 種以上語言,不論是法文、日文、德文…等,都是 OK 的!

簡易的虛擬攝影棚讓大家都可以主播

但是,目前各學校的磨課師課程數量都不是很多,而且教授、老師錄製教材、經營課程的意願也不是很高,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學影片錄影準備與後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準備與拍攝!
雖然各學校的教發中心多數都已建置一間專業的虛擬攝影棚,很多的配備等級已直逼電視台或是傳播學院攝影棚規格,但是為什麼使用率還是偏低呢?

虛擬攝影棚數量不多:
虛擬攝影棚通常只有一間,想要錄製教材時,得事先預約設備,並協調後製的工作小組時段

與一般教室上課方式不同:
需事先準備好相關教材、文字稿,並與工作小組先行溝通、討論課程相關進度、拍攝方式、播放順序與後製…等

上課心情不同:
在平常上課時,教授、老師比較可以用輕鬆的心情來上課,但是「進棚錄影」,感覺壓力大,更要注意言論尺度或是詞彙的使用

OBS 虛擬攝影棚缺少的影片剪輯功能,可以使用 ActivePresenter 進行幕後花絮與影片剪輯,不只有中文環境,且使用方式與大家最熟悉的微軟 PowerPoint 簡報軟體非常接近,不會都很難喔

在 OBS Studio 中要進行素材圖層的裁切時,可以如下圖進入「編輯變型設定」中來指定裁切的範圍,有的,只要按住 Alt + 滑鼠推曳八個控制點,就可以輕鬆進行素材的裁切,方便又快速!尤其是用在 Webcam 藍綠幕畫面時,有時會因為藍綠幕畫面沒有滿版,無法將畫面背景完整去除!OBS 虛擬攝影棚缺少的影片剪輯功能,可以使用 ActivePresenter 進行幕後花絮與影片剪輯,不只有中文環境,且使用方式與大家最熟悉的微軟 PowerPoint 簡報軟體非常接近,不會都很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