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逗陣來併桌- D班
上課日期:107/03/05
縣市:花蓮縣
開課單位:壽豐DOC
上課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壽農協會
課程規劃:
1.延續106年的阿嬤的故事我來電,產出的五本繪本,透過筆電、平板將三本電子書於課堂中分享給長輩,作為桌遊課程的開端。
2.透過平板電腦為長輩們進行前後測測量,減少紙本前後測的浪費。
3.桌遊卡的介紹與玩法。

桌遊介紹:
牛犁協會自行研發之桌遊-三媽卡-勞動與移動
不管在什麼樣年代、不管你是住在哪個地方的人,只要家中生計有了困境,我們同樣要付出雙手從事各種勞動去換取那一家人的溫飽,甚至我們必須在各種空間中移動,去尋找活路的機會。
在我們阿嬤的年代因為家中的經濟困境,全家必須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的來到豐田,經歷許多的勞動經驗,那不堪回首的辛酸。沒想到相隔50年女性的生命故事沒變,同樣為了讓家人溫飽那一桶飯,新住民姊妹移動腳步飛行萬里,經歷著與我們相同的勞動過程……而新住民姊妹的身影卻是如此孤單。
希望透過不同族群、年齡、空間的女性述說自身的生命故事,讓大家在如此艱困的生活之中,能夠看見這樣的因與果是環境與社會變遷、加上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因素而不是家人的為難,能夠放下偏見與怨懟,從心與家人、鄰里之間的和諧,也讓自己的生命走向圓滿。

本遊戲即是要推廣藝文平權的觀念,來深入挖掘每個 平凡人常常不為人知的情懷/美感世界,希望透過不同族群、年齡、空間的女性述說自身的生命故事,讓大家在如此艱困的生活之中,能夠看見這樣的因與果是環境與社會變遷、加上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因素而不是家人的為難,能夠放下偏見與怨懟,從心與家人、鄰里之間的和諧,也讓自己的生命走向圓滿。尤其是常常作為被照護者的老人家之生活智慧有其價值性,如果轉化為地方知識,可藉此遊戲扭轉其弱勢失能的社會形象,並透過此遊戲預防或減緩其老化、失智或是進行懷舊團體的課程。
[上課照片]

學員各自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給每一位學員選擇心目中最想要的一張圖卡,並一位一位上台分享手中的三媽圖卡,透過看圖說故事讓學員們憶起了當年。

有的學員說,以前我們根本就沒有桌子,都在床上工作、吃飯、挑菜

有的學員說,跟自己的老伴認識了40幾年,很是甜蜜

有的學員說,現在想找個伴

各式各樣的分享,讓這一堂課歡笑聲不斷。

 

講師引導學員於台前分享

課程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