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天空我的家─看見通霄 (I)
上課日期:107/08/0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認識空拍攝影
討論空拍攝影大綱
製作拍攝腳本
空拍攝影實務操作
[上課照片]

「DOC 好學習」─ 通霄空拍風景絕美  看見信仰、人文、地景與歷史記憶的交融

通霄DOC開設「天空我的家-看見通霄」課程,學員們引頸期待許久的空拍機,來到通霄湛藍的天空中翱翔。

空拍課選擇在通霄新埔的置高點-嶺頂土地公,進行首航。站在高處俯覽新埔海岸線,寬闊大山大海的景象,已讓學員心曠神怡。講師拿出空拍機開始講解說明遙控器的操作方式,啟動空拍機的「嗡嗡」聲讓學員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拿起手機拼命地拍攝停在半空的空拍機,講師也很俏皮地將鏡頭轉向學員們,錄下學員拍攝空拍機的有趣畫面。

置高點容易風大,學員操作空拍機時必須更加小心留意風的變化。但是,因為飛行地景附近空曠,沒有電線等雜物影響,反而讓學員可以很放心的進行操作。

後來,陸續轉往通霄DOC鄰近幾處重要地景,新埔車站、新埔漁港、海堤、白沙屯拱天宮、秋茂園,讓學員體驗從不同地方起飛空拍機,翱翔天際俯瞰家鄉的震撼感。

現年80有餘的學員徐政雄非常開心能夠參與空拍機的學習體驗,操作時特別認真、仔細,甚至還會發想空拍機在拍攝地景時,應該可以做哪些動作,讓空拍機拍攝到人和地方互動的有趣畫面。學員孫永長一度希望拍攝貼近海平面飛翔的特殊視角,讓空拍機不停降低希望能離海面再近一點,太專注操作忘了同時關注空拍機的位置,讓學員們驚呼連連,直喊「不要再降了!」空拍機差一點捲入台灣海峽中。

講師分享,操作空拍機時,因為高遠的廣闊視角是平常較難見到的,也是空拍機的特色,所以建議學員盡可能往高處非,飛行時也盡量不要隨便降低飛行高度。雖然,利用空拍機飛翔滑過海面的視角一定非常漂亮,但建議學員操作熟練後再練習此項「特技」。

「飛」過通霄數個村里,看見信仰、人文、地景與歷史記憶的交互重疊,故鄉通霄在學員的心裡,又更美了。

 

▼圖一:講師示範空拍機的避障功能,看空拍機翱翔在通霄湛藍海岸的大景之上

講師示範空拍機的避障功能,看空拍機翱翔在通霄湛藍海岸的大景之上

▼圖二:80多歲的通霄DOC學員人生第一次操作空拍機

80多歲的通霄DOC學員人生第一次操作空拍機

▼圖三:空拍機起飛,學員搶著拍空拍機

空拍機起飛,學員搶著拍空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