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歌聲裡的故事─影片創作剪輯(I)
上課日期:107/05/02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腳本與分鏡
影像拍攝
分鏡素材整理
聲音作品錄製
[上課照片]

繼「唱自己的歌錄音配樂製作」,通霄學員逐漸熟悉並能演奏自己所製作的椰胡琴。為了讓椰胡琴的聲音能被記錄,並讓學員賦予椰胡傳統聲音新生命,以「歌聲裡的故事影片創作剪輯(I)」帶領學員學習音樂下載、手機相片截取至電腦,進行MV的製作。

 

剪輯MV,對通霄DOC的學員來說,最困難的部分是找到檔案的存取路徑。不管是將手機內部記憶卡的檔案存取至電腦,或者是將電腦中的音樂檔案轉存至手機,在操作過程中,學員們時常「迷路」。意想不到的「找路(找檔案)」過程,是MV製作的插曲。老師帶著學員解釋說,「剪輯」這件事情,是非常需要做好檔案管理。並細心的帶領學員反覆操作練習,幾次操做下來,學員越來越熟悉如何找到檔案存取的路徑。

 

接著,進行椰胡琴演奏的錄音室第二關卡。老師介紹了以往常用於錄音的「錄音筆」,並說明像這類的器材,早已過時。帥氣地拿出手機,請學員下載錄音APP,智慧型手機可以操作應用的範圍廣泛,早已取代過往許多錄影、錄音的相關設備。老師鼓勵著學員,如果學會手機APP的應用,一機在手,作品無窮。

 

學員們開心的拿著手機,錄製學員張鶯樓的椰胡演奏。排排站,找出最佳錄音位置,仔細觀察錄音的波形,並在演奏結束後,將初次學習以APP的錄音放出來聽。瞬間,好幾首椰胡演奏的《小星星》不同步播放。是的,通霄DOC的學員都學會用手機進行聲音的錄製了。

 

▼ 圖一:通霄學員張鶯樓演奏椰胡曲目《小星星》讓同學學習手機錄音操作

 

 

通霄學員張鶯樓演奏椰胡曲目《小星星》讓同學學習手機錄音操作

▼ 圖二:沛晴老師向學員講解手機錄音的操作技巧

 

沛晴老師向學員講解手機錄音的操作技巧

▼ 圖三: 用手機錄音時,要注意手機放置的位置,確認錄音品質

 

用手機錄音時,要注意手機放置的位置,確認錄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