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1060703更生日報/葉文杰【文化局推環境美學方案 稻架日曬米體驗 邀家庭參與】
發布日期:2017-10-06  人氣:446

更生日報報導【文化局推環境美學方案 稻架日曬米體驗 邀家庭參與】

記者葉文杰/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今年度首度推出「環境美學方案」,並與花蓮中南區社造中心團隊(鳳林北林三村社區協會)、鶴岡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邀集當地農民嘗試與形塑部落特有日曬米景觀,並將在7月8日星期六上午與下午辦理二場共接待12組家庭體驗活動,即日起受理報名至額滿為止。 
 花蓮縣社造中心中南區主持人李美玲表示,稻米在收割時不馬上將稻穀與稻稈脫離,而是將稻穗成束綁緊之後,倒掛在稻架上,垂在稻架上呈現一束束飽滿稻穗的景觀,正是鶴岡美麗的風景之一,也是稻穀收割後農村常見的風景之一。 
 為了讓更多花蓮鄉親可以體驗這種手工收割、倒掛曬穀的風情,花蓮縣文化局社造中心中南區團隊與鶴岡社區共同合辦,提供兩個場次的免費收割體驗團與米飯糰DIY。 
 鶴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余新德表示,整把稻穗倒掛曬乾時,稻桿上的養分,胺基酸、糖分等會回流到米粒中,倒掛米的口感將彈Q又勁,不僅增添了日曬米的風味與營養,更能提升日曬米的口感。 
 余新德說,藉由這次稻架施作,促進部落重新找回阿美族人傳統相互合作、手工割稻的感覺,期望稻架曬米能進一步讓更多人從此喜愛鶴岡米。 
 花蓮縣社造中心中南區主持人李美玲表示,很高興經過多次與鶴岡社區余新德理事長及社區居民討論後,大家提出這樣有趣的構想,透過掛滿稻穗的稻架來重現農村共作與豐收的畫面,搭配農村稻草堆,一旁勞動揮汗的微笑農民,這就是農村最美的風景! 
 瑞穗數位機會中心也對於在地稻米產業的紀錄相當重視,特別針對過程拍攝影像紀錄並安排體驗課程,邀請數位中心學員一同記錄這個有趣的收成過程,更看好如此費工的倒掛曬穀法,將成為鶴岡農村未來發展的特色之一,將規劃投入相關行銷工作。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01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