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彰化縣福興數位機會中心(DOC)-親子共學成果展
發布日期:2016-05-19  人氣:398

親子共學成果展 智慧 科學 環保—媽媽的童玩世界

 105年度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

彰化縣福興數位機會中心(DOC)-親子共學成果展 智慧 科學 環保—媽媽的童玩世界

        日新國小位於福興鄉北邊,是一所只有六個班的小學校,從101年起接辦福興數位機會中心(DOC)計畫,鑑於銀髮族及新住民比例較高,在鄉內招募有興趣學習資訊科技的年長學員,運用現代科技設備,記錄典藏在地文化,推廣特色產業,今年已邁入第五個年頭,執行頗有成效。

        教育部推動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今年加入親子共學課程,希望透過家庭親子共學活動的推廣,讓學童與父母、祖父母建立良好互動模式,達到優質家庭教育、增進孩童與長輩間情感交流。特別感謝教育部、彰化縣政府、崑山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輔導團隊、日新國小福興數位機會中心,共同推動本方案,讓偏鄉教育創新發展。

       親子共學課程,重點在回味父母、祖父母孩提時期的童玩並結合數位課程紀錄。竹蜻蜓、竹筷槍、陀螺、踩高蹺、踢毽子等等各式各樣的童玩,在父母、祖父母陪同下,一邊玩著童玩,一邊念著兒時的童謠,彷彿又回到兒時的時空。為讓童玩傳承下去,利用親子共學模式,將童玩製作過程以數位典藏的方式記錄,增進親子間互相學習的情感,更加深童玩的印象。童玩兼具智慧、環保與科學,是先人智慧所設計出來的玩具,利用生活周遭隨處可得的竹子、木頭、雞毛當作素材,非常的環保,再依據科學的原理製作而成,讓童玩成為寓教於樂的玩具。加上傳統童謠的念誦,還原了早期農業社會的農村生活景象,讓人有回到孩提時代的感覺。也希望藉由童玩的體驗及數位化,讓親子的情感交流、更讓傳統童玩得以傳承下去。

     

     

來這邊學習才發現製作影片不是那麼困難,只要用replay APP,把照片和影片放進去就可以自動產生影片,可以輕輕鬆鬆記錄下小朋友的成長,覺得很棒。

  福興DOC安排在5月17日辦理親子共學童玩闖關成果分享會,當天13:30~15:00展出各式傳統童玩,並結合童玩闖關活動,讓更多的親子可以體驗童玩的樂趣並由父母親拍攝孩童照片,且結合課程內容拍攝孩童活動紀錄,增添不少溫馨畫面。在親子共學活動中楊凱棋媽媽說:「參加福興DOC親子共學課程,讓平時忙於工作的她,有機會和小孩ㄧ起學習、體驗童玩的樂趣,覺得很開心。」

       陳伊鎔媽媽表示:「親子共學課程讓我們一邊製作童玩,一邊製作影片,還可以一邊玩,覺得很輕鬆,不會有壓力,小朋友玩得開心,還可以從中學習不一樣的想法和樂趣,而且來這邊學習才發現製作影片不是那麼困難,只要用replay APP,把照片和影片放進去就可以自動產生影片,可以輕輕鬆鬆記錄下小朋友的成長,覺得很棒。」

      李婉綉媽媽表示:「來這邊與小朋友一同學習,可以學習不同的面向,小朋友也可以脫離3C產品,小孩子也說製作童玩時所拍攝的縮時錄影超好玩的。」

      DOC志工陳祥林表示:「因為我的小孩已經都大了,但因為覺得童玩的課程很有趣,便以志工的身份參加這個課程,在與小朋友一同學習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回憶童年,也覺得人年輕不少,而且也學習了如何製作影片,發現原來現在製作影片如此簡單,希望DOC一般課程也可以安排影片製作的課程。」

藉由親子童玩體驗,營造溫馨幸福的家庭,讓社會更安定和諧

  童玩成果展為了讓社區民眾、家長及全校師生體驗童玩,DOC特地辦理童玩闖關活動,更請到鹿港龍鬚糖大師—黃人正先生現場製作龍鬚糖,讓大家除了體驗童玩的樂趣之外,還能品嘗到傳統的龍鬚糖美食,黃人正先生也是我們DOC的學員喔。此外DOC學員中還有一位深藏不露的皮影戲大師—蘇英漢老師,蘇老師長年推廣皮影戲及收藏各種童玩,在蘇老師的幫忙下,也設計了皮影戲關卡,讓大家體驗戲偶的操作。童玩闖關活動延伸親子共學的成效,讓家長和學生從童玩闖關當中體驗先人的智慧結晶,增進親子的情感交流。期待能藉由親子童玩體驗,營造溫馨幸福的家庭,讓社會更安定和諧。

彰化縣政府 教育處 學管科 張薾文 發佈時間:2016-05-19 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