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20180602【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卓溪DOC說不完的故事
發布日期:2018-09-21  人氣:367

【教育廣播電台】報導部落繁星:卓溪DOC說不完的故事

【教育廣播電台/黃凱昕】

 

三月底的夜晚,在花蓮縣卓溪鄉,已經處處聽得見蟲鳴蛙叫。製作單位在這時來到白端部落,拜訪卓溪DOC的草創團隊。包括鄉公所田桂花機要秘書,她的丈夫李月春先生、小叔李嘉明先生,以及一位遠道而來的貴客。最近十年,卓溪鄉引進各種資源,包括DOC、數位學伴,將全鄉上上下下串聯得十分熱鬧。去年

剛自卓溪國小退休、現居屏東的蘇美琅校長,正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

這個說不完的故事,是從美琅校長剛到卓楓國小任職時開始的。當時桂花姐、月春哥剛舉家搬回卓溪,孩子們都在卓楓國小就讀,桂花姐同時在學校擔任家長會副會長。從美琅校長在部落推動老人大學開始,桂花姐就一直從旁觀察,發現這位校長,跟人們一般對校長的印象,很不一樣。志同道合的兩人,自此開始長達十年的無間合作。

他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申請設置卓溪DOC。在被稱作是「鳥不生蛋」的卓溪,兩人為了DOC的設置四處奔走,當時還任軍職的月春哥利用放假時間自己釘桌椅,而車禍掉進水溝、還在部落休養的嘉明,則成了上帝選定的DOC駐點人員。

至於為什麼DOC不乾脆放在卓楓國小?美琅校長自有他的理想。後續卓溪DOC的場地經營、經費運用跟課程設計,各有一套原則。這套原則,深深影響跟著美琅校長做事的社區團隊。而後來卓溪鄉跟社區團隊的成長,在在證明,美琅校長的理想跟原則,正是故事得以繼續往下寫的主要原因。

 

廣播聯結: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5b078dcd4e09130005995c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