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關於我們

卓蘭數位機會中心 ( 簡稱卓蘭 DOC ) 設置於苗栗縣卓蘭鎮新厝里卓蘭國小,為市中心中較新開發區,106 年正式營運,提供學校師生、鎮里鄉民學習數位的基地。營運單位卓蘭國小,102 年配合經建會協助執行縮減婦女數位落差計畫,103 - 104 年配合苗栗縣府教育處,執行民眾資訊應用學習計畫,協助地方居民數位能力及推廣,針對社區民眾、家長、原住民、新住民、銀髮族,辦理暑期研習活動,培養基本資訊素養,進而改善數位落差,鼓勵民眾透過電腦學習、結合資訊網路,打造科技樂活社區。
 

數位機會中心設有管理委員會,管委會由卓蘭國小校長陳志華校長擔任主委,負責整體之發展、溝通及協調。本中心定期召開管理委員會,討論 DOC營運與管理、社區志工招募與分工、課程及學員招募、活動辦理及特色發展。本中心目前有 10 部筆記型電腦、20 部平板電腦及電腦週邊設備,自 106 年 1 月始,平日可供本鎮社區民眾免費上網使用,並為不同年齡層提供多種資訊電腦課程如:電腦基礎班、平板電腦使用操作、數位設計與影音應用,免費課程提供本鎮社區民眾資訊學習,竭誠歡迎本鎮社區民眾多加善用。
 

卓蘭鎮是苗栗縣最南的鄉鎮,西接三義鄉,北鄰大湖鄉,東連泰安鄉,南以大安溪與臺中市相隔。卓蘭舊稱「罩蘭」,卓蘭鎮客家戶數佔全鎮總戶數的七成,保有豐富的客家族群文化,吸引各處客家族群遷移至此,在長期的族群融合下形成「四、海、大、平、安」等五大客家腔調之外的「卓蘭腔」。卓蘭至今仍保持優良禮教傳統,民俗文化與表演活動的根基與傳承非常深厚,每年元宵節媽祖繞境祈福是鎮上一年一度的大事,以數位保存與推廣珍貴文化是未來重要工作。
 

卓蘭地形以台地為主體,受大安溪及支流老庄溪的沖積,形成一片肥沃的平原,居民以農維生,生活安定純樸,有「美麗的原野」之稱,因四季溫和、水土肥沃,為台灣水果重要產地,有水果王國的雅號,雖然深受年輕外移嚴重,社區年齡老化影響,近年,農產逐漸轉型為精緻觀光產業的觀光果園型態,結合知名卓蘭花卉,未來期望結合數位行銷,讓經濟產業再創新機。


 

苗栗縣卓蘭鎮卓蘭國小
 

卓蘭鎮最早的學校為日據時代的罩蘭公學校(今稱卓蘭國小),而後來卓蘭鎮內其它各國小是由罩蘭公學校向南向北創校出來,創校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悠久,作育英才無數,成為當地重要的文化與歷史指標。卓蘭國小用心於學童教育、也不忘培植地方多元學習,曾辦理教育部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數位閱讀計畫夥伴學校,配合苗栗縣府,辦理民眾資訊應用學習計畫,更期望藉由承辦營運 DOC ,積極服務當地民眾的資訊應用與數位知能,將結合竹苗 DOC 輔導團隊的合作、強化特色發展、熱誠服務、以地方共同成長,協助偏鄉地區民眾數位應用的創意和能量,期待社區民眾透過 DOC,讓生活更美好。

地理位置
開放時間
DOC預計開放如下,若有因假期、天災、活動、會議等影響調整開放時間,將以DOC現場公告為主。
時段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07:30~12:00
開放
07:30~12:00
開放
07:30~12:00
開放
07:30~12:00
開放
07:30~12:00
開放
下午 13:00~15:00

13:00~15:00

13:00~15:00

13:00~15:00

晚上 18:00~21:00
研習課程(未開課則休館)
18:00~21:00
研習課程(未開課則休館)
18:00~21:00
研習課程(未開課則休館)
18:00~21:00
研習課程(未開課則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