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上課日期:108/09/0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通霄鎮通東里中正路9-5號
一、 科技新知講座
(一)講座主題:把魚摸清楚
(二) 講座科學家:曾晴賢
(三) 講座內容大綱:
藉由了解工程原理和特性,探索環境問題,發展嶄新的動物保育方式,幫助小魚們找到回家的路,深度探索魚類生態,學習和自然一起做工程。
二、 科學遊戲動手做
(一) 「諸事順利」科學原理:紫外線變色
(二) 「錢多多魔術存錢筒」科學原理:平面鏡反射
(三) 「愛你在心口難開」科學原理:水中折射
三、 資訊科技應用
(一)觀賞《吉娃斯愛科學》科學動畫
(二)體驗《吉娃斯愛科學》科學遊戲繪本APP
(三)體驗《吉娃斯愛科學》科學遊戲VR
四、 科技新知與資訊科技應用的反思與回饋
填寫學習心得單
[上課照片]

從生物角度思考 把魚摸清楚

 

來到濱海線的通霄DOC ,曾晴賢教授從生物角度出發,分享「幫魚造樓梯」、「讓陸蟹平安過馬路」、「替蝴蝶遷徙引道」等生態工程例子,引導學員從中思考生物的生理限制與需求,理解生態工法的設計與發想,讓自然有機會能因了解,維持保留著生態的多樣性,親近人和環境的關係。

 

七家灣溪是音櫻花鉤吻鮭復育重地,曾教授投注研究心力多年,定期測量水溫確保魚卵孵育環境,研究成果及觀念宣導,影響周遭水庫攔砂壩、高山種植環境改變,見證區域為保育意念,因理解所產生的共同變化。

 

當呂金穎代表問及通霄沿海發展,曾教授舉鰻魚為例,按生物優勢及洋流順序,台灣鰻魚苗優於日本,但台灣人卻將捕撈到的健康鰻苗外銷日本,在經濟上形成特殊循環,他鼓勵同樣有捕鰻苗產業的通霄漁民們,在今日學到鰻魚特性後,是不是能換個方向思考,做出更有效益的選擇。

 

講座最後,中國青海湖魚道工程,幾十萬條魚奮力上游的畫面,震撼現場學員,驚呼連連。呂金穎代表呼籲現場通霄學員,借鏡青海湖案例,一起重視生態觀光的潛能,發展家鄉生態觀光能量。

 

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講師吳勇慶帶領學員操作光學實驗,用鏡子作為媒材,透過魔術存錢筒、愛在心口難開實證光的折射、反射、全反射原理,可觀測紫外線的變色珠,在室內室外因紫外線的強弱變換顏色,讓學員直呼驚奇,有人甚至提議要團購買給社區長輩,作為觀測紫外線的防曬良品。

 

在手做之後,播放吉娃斯愛科學的動畫影片,解說光線折射原理,配佐動態繪本APPAR的體驗應用,都更增加學員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感受到科學知識於生活無所不在的趣味。

演講後開心合照

曾晴賢教授演講,學員認真攝影紀錄

學員對科學實驗變化觀察感到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