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9/24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通霄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第一堂
數位應用植物百科
社區田野考察
第二堂
辨識在地植物
雜草煮茶
第三堂
雜草觀察與繪畫
雜草曼陀羅圖創作
草筆書寫土地配方
[上課照片]

用相近的共同語言,在約翰藍儂「Love」背景音樂下,講師林芝宇緩緩用台語介紹與雜草的緣分。從辦公室出走,投入雜草認識研究,結合美術設計專長,芝宇老師展現新土地藝術。談到氣候變遷,讓氣球升溫像是燒熱,人類居住於此,也像是同時發燒著,老師鼓勵藉由認識雜草,關注環境,試看看按四季食草,跟環境一起慢下來。

 

提醒觀察要點及採集注意事項後,由學員帶路,迎著海風沿著海提,搜集通霄新埔活動中心附近的雜草。海邊很多的菟絲子、銀合歡的花令人意外的很香、山茼蒿炒菜很香、貓腥草和紫花藿香薊相似卻不相同,這都是慢下走逛環境的心得。

 

整理雜草同時,老師用「認識植物」網站教導學員,從植物的特徵辨認分科,再慢慢過濾辨篩出植物的名字。

 

學員對植物趣味盎然,拿著手機和平板對著植物奮力查詢,也彼此教導科屬,互相協助找到植物的名稱。菊科、合本科、龍舌蘭科,平時似曾相似的模糊面孔,漸漸因為被認得了名字而變得清晰。

 

課程採集後,老師帶領每個參與學員,為每個聚會的花草畫下曼陀羅,紀念當下相會的宇宙,也記下此次蒐集到的家鄉土地味道。曼陀羅圖上最後題上海浪與風向,代表通霄DOC 將曬出新埔海提獨特的海風雜草味。

新埔海提採草合影

採草紀錄查資料

整理分類雜草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