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第六次部會協調會議暨部會據點參訪
活動日期:2016-11-29  

  「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於11月29日、11月30日參訪花蓮地區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推動辦公室規劃以DOC「教育」、「經濟」、「社會」、「文化」四個面向發展做為此次參訪交流主題,邀請全臺各區輔導計畫團隊齊聚花蓮與部會分享教育部長期執行縮減偏鄉數位的經驗與成果。

  有關「教育面」南高輔導計畫主持人賴正文以綜觀角度說明DOC計畫執行十年的數位教育成效,呈現數位生活應用成果與廣度;國立東華大學-高台茜教授、林俊偉老師個別分享執行「數位學伴計畫」、「資訊志工計畫」的經驗與成果,高台茜教授規劃周延細心的管理機制,帶領大學伴透過網路平台穩定陪伴偏鄉學子課業學習與生命成長;林俊偉老師帶領的「資訊志工」團隊跟著卓溪DOC獵人的腳印走進部落-「獵人的腳印不是帶我去登山,而是認識祖先的路。」,一同完成布農族獵人傳統文化一書《玉山下的狩獵者》。

  計畫與地方的連結因數位學習顯得緊密。宜花輔導計畫主持人須文蔚以提供跨部會資源、協助鳳林申請國際慢城為例,分享偏鄉需要陪伴的理念;東東彭輔導計畫主持人李耀威帶領團隊推廣一頁網製作教學,協助地方打造品牌,目標創造「職人傳奇」,帶動數位經濟;竹苗輔導計畫主持人陳哲妮提倡「生活數位;數位生活 文化始終來自於生活」,於是有關上個世代《橫山心臼仔》童養媳的故事便成了能夠便利流傳的電子書;彰雲嘉輔導計畫主持人江季翰將輔導團隊定位為DOC與社區合作的推手,期待透過組織在地產業體驗活動規劃團隊,促進社區人力資源多元化,活化在地產業體驗活動。

  計畫透過推廣數位學習與地方培養出深厚的情感,同時開拓與社區更遠的路。鳳林DOC於民國96設立服務,輔導團隊除了協助DOC推廣數位學習外,更輔導在地產業商家加入電子行銷,並且依照在地特色與階段特性,多方面培養數位能力與知識等人才,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劉青松理事長便表示:「現在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對外使用的電子郵件還是當時在DOC申請的。」;壽豐DOC於民國98年設立服務,以「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為目標,照顧社區中高齡、新住民人口,與服務民眾互動密切,當天更邀請多位民眾前來與會觀摩、分享學習心得。

  此次參訪交流,教育部除向各計劃部會展現DOC深耕的軟實力外,更期待能提升各部會對於偏鄉民眾在數位學習、數位應用的需求等各方面的了解,藉此激盪各部會進一步交流,以期強化各部會的分工合作與資源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