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課程內容]竹苗直播線上看-關西桂竹筍美食、馬武督假日市集
上課日期:108/04/2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關西DOC
第一堂
直播基礎入門
直播平台及技巧介紹
直播內容企劃與攝影技巧
內容主題腳本討論

第二堂
線上直播:馬武督農產品、手作品等在地介紹
直播與社群行銷

第三堂
線上直播:農產私房料理、產品線上行銷
直播與社群行銷
[上課照片]

登上網路的平台,讓人願意停駐下來聽你說話,已是自媒體時代的重要行銷技巧。許沛晴老師的「竹苗直播線上看」課程,從直播入門心法開始,教導學員直播如何內容有料、吸引眼球,也傳授和粉絲拉近距離的直播小技巧。關西 DOC 裡有幾位平常就會自己直播販售商品、介紹活動的學員,沛晴老師也現場評析直播內容,分享類型相似的優質直播內容,分解其中值得學習的直播小技巧。練習完基本功後,下一堂課就要實地開始直播。

開播的當日,正逢關西 DOC 的學員們擺假日市集的日子,老師於是將課堂搬到了戶外,在桐花芽餐廳的二樓借了桌椅和場地作為拍攝場景,老師提醒要注意拍攝畫面中的細節,因此背景、光線、收音、擺設都相當重要。直播也不是漫無章法的隨興發揮,內容要過事先的設計安排,沛晴老師事先安排直播的角色分配,一個主講、另一個回應,用一搭一唱的方式炒熱氣氛,也在開拍前演練對話腳本。於是,對著鏡頭有點緊張又興奮的學員,開始介紹起關西馬武督部落婦女們煮的桂竹筍排骨湯、熬夜製作的竹筒飯,還有親手編織的布包,練習將自家產品的優點和文化,透過更細緻的呈現,用直播推廣給更多的受眾。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關西 DOC 的學員對直播技巧有了更熟稔的掌握。於是第二次直播主換當,場景搬到了陽光普照的大草皮上去進行,還要現場挑戰烹飪上好菜,介紹地方的美味食材。為了打造晴日野餐的舒心場景,這次學員們和老師都帶了各種道具和食材,還現場搜刮市集攤位的美食,花費許多時間一起在野餐墊上擺盤、找花草和水果來點綴,佈置有質感的直播的場地。

到了預告的時間,晴日的陽光灑下,美麗的泰雅花紋襯布鋪在青草地上,穿上代表部落的服飾,兩位年輕的部落媽媽開始一搭一唱,試著在緊張中展現自信,打開卡式爐生火,邊介紹邊火炒桂竹筍和豬肉,還有理事長的雞蛋搭配早上剛採集的香椿,一道道菜端上,練習對著鏡頭說話,練習充實直播的內容,也練習如何行銷地方的好。

直播完畢後,學員們有了更多直播實戰經驗,也習得了更多直播小技巧,期待未來這些喜歡直播介紹自家產品和活動的 DOC 學員們,有更多精彩的直播給更多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