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跳到主要內容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2021

圖片-主視覺: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

圖文創作組

島嶼.美人

澎湖縣/七美DOC
作品預覽圖:作品名稱島嶼.美人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題名為〈島嶼.美人〉,拍攝人物特寫畫面,讓鏡頭訴說一個島嶼的人文故事。發想及創作理念為:
一、呈現離島獨特人文風貌:服飾文化能呈現一個地方風土民情,此幀照片在偶然間捕抓到七美婦女因抵擋離島強勁寒風用頭巾包裹的頭飾裝扮,呈現在地獨特風貌。
二、用鏡頭抓住傳統文化:澎湖因應氣候而發展出的「蒙面婦女」的景象,隨著時代腳步更迭、農村文化的消失、現代服飾的多元選擇,這樣的頭飾裝扮人口年齡層漸高,隨之越來越少,此作品希望用鏡頭抓住傳統文化風情,留下永恆一瞬。
三、書寫離島婦女文化之美:雖以第一人稱手法,自述離島婦女對家鄉情感,實則是作者用旁觀角度在書寫在地人與環境在時間長河中流動出的離島女性文化美學

作品摘要

此作品,係以一個人像特寫,搭配文字書寫,讓圖文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幾個元素為:
一、作者在被攝者不知情狀況下,用側拍角度捕捉到最自然的表情,並用前景清晰、背景模糊攝影手法凸顯被攝者主角,旁邊有少量色彩不搭配雜物則修圖後製,使畫面乾淨、主題清晰。
二、被攝者一襲花頭巾、花衣服,呈現臺灣農村婦女對於鮮豔色彩的服飾文化慣常,呈現地方文化性與時代感。
三、以直式文字並加大字體級數定調作品主題,讓閱者一看便能與主題人物對應連結;再以抒情文字說明島嶼婦女美在歲月與在地性;並以筆刷加副標題交代此作品,係在表達「澎湖七美島的蒙面婦女文化」。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視覺最具溫度及最能引起共鳴,一張照片與簡單幾個文字,有時候就是在記錄一個天地或一個時代,這幀作品便反映出作者對家鄉人文濃厚的情感,圖文都採取溫潤訴求,期許能傳達:
一、美的重新定義,美人的定義不一定僅年輕貌美,歲月洗練、地方物候、人與自然共同和諧經歷,呈現島嶼婦女人文之美。
二、引起閱讀者認識臺灣小島的地方風俗人情和自然環境交集之美。
三、訴說臺灣角落都充滿時間所積累的獨特文化,只要用心觀察,唾手可得。
四、許多文化正在消失,盼能引起關心與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