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跳到主要內容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2021

圖片-主視覺: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

影片組

《您好,我可以家入您們嗎?》

花蓮縣/壽豐DOC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故事發想的起心動念在於這五位新住民姊妹們移民到台灣這麼久,遇到了很多排擠、爭議、不同觀感的對待,但他們始終認為大家其實都是一樣的,因此期望大家藉由格拍動畫影片,理解這群夥伴在異鄉如何"去標籤化",努力成長的過程,期望我們都可以是那可親善良的黑熊,適時地傾聽與即時地幫助,讓他們可以順利地成為這個島上的一家人,更加理解影片之理念,一起尊重、包容多元文化。
從腳本的設計、故事的內容到作品的描繪及碎布貼畫的黏貼,以及繪本的產出,到今年藉由格拍動畫影片的製作,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去看見、尊重、認識多元文化。

作品摘要

「家人」議題作為媒介,規劃以東南亞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的觀點為主,繪本內含華語及越南語,藉由壽DOC特色碎將繪本裡所繪畫的圖畫轉化成生動且溫暖的拼布畫作,創作出一本獨特的新住民母語繪透過繪本轉換為影片方式,讓繪本內容更生動,讓每個人從關懷「家人」的意義開始,發現自己身上的多元性,進而欣賞他人身上的多元性,並且尊重其語言的存在價值,從中學習多元語言編撰傳承,可兼顧個人閱讀及家庭教育推廣的新住民語基本教材。一起思考成就家人的條件?是生活空間、慣習、長相、種類或是更有不可思議的可能發生…,藉由故事的理解與發現,希望參與民眾不僅能在繪本裡,也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尋找與「家」交集的那層共鳴。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姊妹們特別用母國語言越南語配音,中文旁白字母搭配的原因在於,他們希望可以將這支影片帶入小學內,這群姊妹們本身皆有在小學內任教社團課講師,教學越南語及印尼語,因此也希望藉由影片的語言教學,也讓學生們去意識到多元文化,去看見家人這層面的關係可以更不一樣、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