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達人直播組

NO.49
後埤不老情,牽罟傳千里

FaceBook粉絲頁

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後埤社區發展協會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後埤社區為典型的農漁村社區,「牽罟」為早期傳統的捕魚方式,隨著捕撈技術的發展,牽罟技藝逐漸沒落,近幾年透過社區營造的力量,將傳統牽罟文化找回來,並與宜蘭縣內學校合作舉辦牽罟活動及淨灘,讓在地青年學子了解海洋漁業資源及宣導維護海洋環境重要性。

文化的保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除了文字、照片外,更希望透過影像保留下來,結合數位機會中心,記錄在地故事,透過本次提案競賽,將傳統文化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作品摘要

1.後埤社區社區營造介紹
壯圍數位機會中心設立在後埤社區發展協會,近年透過課程,記錄社區傳統牽罟文化及產出「靠海吃穿●後埤人生」繪本書及攝影書。

2.牽罟
牽罟為為早期傳統的捕魚方式,以一艘舢舨將由曳地網撒到海裡,而曳地網的兩端則固定在岸邊,魚群被圍住後,再由岸上數十人協力將魚網拉上岸。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希望透過直播影片,讓更多人了解在地文化,藉由辦理牽罟活動來重拾後埤的歷史,讓青年朋友用身體來理解社區發點的原點,提醒社區的居民:別忘記海洋是我們的根,除了了解我們來自哪裡,更要將此精神與文化延續下去。
目前得票數:101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